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京张铁路一百年花车房局部坍塌 原用于存放专列

2018-05-25 15:02 千龙网

原标题:局部坍塌 百年花车房开“天窗” 

原用于存放专列 现对外出租囤放化工原料 尚未获得官方文物认定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崔毅飞)京张铁路南口段至八达岭段,虽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保单位,但该区段还有诸多历史建筑未能纳入保护范围,花车房便是其中一例。

作为京张铁路唯一停放专列的大库,百年历史的花车房如今被当作库房出租,因年久失修而破败不堪。铁路文化学者王嵬认为,京张铁路是重要的工业文化遗产,但还有很多历史建筑有待文物认定。

现状

局部坍塌百年大库成危房 

花车房,位于南口火车站货场内,现对外出租囤放化工原料。因此,货场上的人多称这座老建筑为大库。大库长99米、宽21米,西侧并排开4个拱形门洞供机车、车辆出入。如今三扇大门被封死,只留一个门洞进出货物,锈迹斑斑的门轴依然镶嵌于门口上。

老建筑南北两侧,30多扇高大窗户对称排列,现已全部用砖封堵,通光量不及原先的1/6,导致室内光线昏暗。

“此房危险禁止入内,禁止上房,违者后果自负。”在大库北墙上,能看到南口建筑工区2016年设立的告知牌。而东侧屋顶也确实出现坍塌,库房因此开了“天窗”。

花车房大门敞开,两名工人正将玻璃澄清增白剂进行分装,化工原料的粉尘在大库内弥散。由于年久失修,木质的支撑柱出现糟朽,麻雀从透风的窗户钻进来栖息,大库内的西南角还加盖了平房,最初的四股钢轨不见痕迹。

“我2015年租下这座大库,当时就知道这是詹天佑盖的。”承租人张女士说,她刚租下大库时遍地荒草,因为大库靠近离火车站、便于货运,她还是租了下来。

历史

地处京张铁路“心脏”

是全线唯一花车房 

“花车房所在的南口,历史意义不亚于著名的之字形铁路,因为南口是京张铁路的‘心脏’。”铁路文化学者王嵬,在其新书《我的京张铁路》中这样定义南口的重要性。

王嵬盘点发现,除了老站房、花车房,南口还设有制造厂、材料厂、火车房、京张铁路的工程司处也设在南口。这些历史建筑都是京张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亟待抢救与保护。

据王嵬考证,花车房最早出现在1916年的地图上,距今已有一百多年历史,京张铁路建成之初,用于存放运送达官显贵的专列,其外观与机车房相似,但后来随着原有功能丧失,被改为仓库,也进行了局部整修。作为京张铁路唯一的花车房,虽然屡有改造且年久失修,但好在最初的建筑格局尚存。

京张铁路是我国自行设计、施工、建设的第一条干线铁路,是我国早期的工业遗存,“南口段至八达岭段(关沟段)”于2013年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区段的文物说明中,包括南口火车站站房、南口机车车辆厂近现代建筑遗存、人字形铁路、青龙桥车站站房及职工宿舍和监工处、詹天佑墓及铜像等。但并未出现花车房的身影,也就是说花车房尚未获得官方的文物认定。

昨日,法晚记者致电昌平区文化委员会文物科,工作人员称会将南口花车房的情况向领导汇报。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新闻科工作人员对此表示会联系相关部门了解此事。

詹天佑纪念馆前任馆长史文义在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说,南口的这座老车库非常重要,因为京张铁路全线遗存下来的车库建筑屈指可数。“京张铁路需要一次全线文物普查。”他说。记者 崔毅飞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崔毅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