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节能灯产生紫外线致癌? 专家:早被灯管吸收没了

2018-05-26 15:39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网传节能灯会产生紫外线能致癌?专家称紫外线早就被灯管吸收殆尽

节能灯是不少市民家中必备的照明工具,但最近,读者张先生被网上一则消息吓坏了:“有人说,节能灯泡比普通灯泡的紫外线辐射更强,一接触就致癌。这是真的吗?”对此,记者采访了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杨勇教授,专家表示,节能灯虽然会产生紫外线,但是会被灯管玻璃吸收掉,因此大家不用担心。

这个流言已经传了五年

记者注意到,关于节能灯释放紫外线致癌的说法,最早出现在2013年。该说法称纽约州立大学研究人员通过试验,证明节能灯泡比普通灯泡的紫外线辐射更强。受节能灯辐射的皮肤细胞遭到严重的损害,而受普通灯泡辐射的皮肤细胞却是健康的。这种辐射可能会损害人体皮肤的细胞,甚至可能诱发癌症。

节能灯是这样发光的

市面上节能灯的种类不少,不过发光原理都是一样的。节能灯由荧光灯与镇流器组成,荧光灯管内充满氩氖混合气体及汞蒸汽,管壁内侧涂有磷质荧光漆。通电后,大约在900℃的温度时,灯丝就开始发射电子,经过一系列的碰撞,发出紫外线,荧光涂层吸收紫外线后开始发光。

而传统的白炽灯其发光原理比较简单,通过将灯丝通电加热到白炽状态,利用热辐射发出可见光的电光源。不过,从节能环保的角度来看,白炽灯“浪费”了不少电能。因为只有2%到4%的电能会被转换为眼睛能够感受到的光。一只点亮的白炽灯灯丝温度可高达3000℃。由于炽热的高温,灯丝上的一些钨原子会被加热蒸发成气体,并在灯泡的玻璃表面上沉积,使灯泡变黑,所以白炽灯都被造成“大腹便便”的外形,这是为了使沉积下来的钨原子能在一个比较大的表面上弥散开。

从节能环保的角度上看,节能灯比传统的白炽灯寿命长,浪费的电能更少,省电而又不会降低照明度。因此,早在2011年11月14日,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曾发布“中国逐步淘汰白炽灯路线图”。根据路线图,中国白炽灯实施淘汰的最后时点将到2016年9月30日为止。

不要买颜色过白的节能灯

从节能灯的发光原理上看,的确是会产生一些紫外线的。对于紫外线,不少人谈之色变。其实紫外线除了会使人皮肤老化、引发皮肤癌、导致白内障以及造成光敏性皮肤病外,它们对皮肤也有温柔的一面,譬如帮助人体制造维生素D,促进钙吸收。因此,紫外线对人而言,既可能有益也可能有害,关键在于照射量。那么,节能灯产生的紫外线会不会泄漏出来,对人体造成危害呢?

对此,杨勇教授告诉记者,其实节能灯所产生的紫外线基本被灯管的玻璃吸收掉了,因此大家不用担心节能灯所产生的紫外线。“我们做实验需要用到的紫外线,都得用专门的石英玻璃,才能让它穿透到外面。”杨教授说,虽然节能灯灯管可以把紫外线吸收掉,但是一些劣质节能灯所产生的蓝光会透过玻璃,对眼睛造成伤害。“像那些发光颜色特别惨白的节能灯,大家最好不要购买。”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李环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