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神京右臂 巍峨西山

2018-05-28 04:5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神京右臂巍峨西山

北京位于我国华北平原的西北端,西部山地习惯称西山,属太行山脉最北段;北部山地和东北部山地,统称军都山,属燕山山脉。历代称北京:“北枕居庸,西峙太行。东连山海,南俯中原,沃壤千里,山川形胜。” “河山巩固,水甘土厚,民俗淳朴,物产丰富,诚天府之国,帝王之都也。” 作为拱卫古都西边的西山,自然成为天府之国的“神京右臂”。

中华文明的发祥地

周口店古人类文化遗址,在北京的西山山脚下、市西南约48公里处的房山区周口店村龙骨山。该村西北部群山环抱,周口河婉蜒向南。村西并列着两座小山,东边的一座山上盛产石灰石,过去人们在这里开采石灰时,经常能挖掘出动物化石,这些化石被称为“龙骨”,拿到中药店可以入药卖钱,所以得名“龙骨山”。1929年,裴文中先生在周口店发现世界瞩目的“北京人”遗址。以后又陆续发现“山顶洞人”头盖骨化石,“新洞人”遗址,让周口店成为世界上惟一保存了反映70万年至2万年前人类活动的文化遗址,在当今世界古人类学研究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 

1966年4月,在门头沟区斋堂镇东胡林村西侧,永定河东去的河谷岸边,发现人类骨骼已经部分石化了的古墓葬。经考证,这是距今1万年左右新石器时代的早期墓葬。随着原始农业的发展,人们走出山洞,在靠山近水的地方定居下来,逐渐产生了以血缘为纽带结成的原始氏族公社。在西山拒马河畔的镇江营和塔照村,还有华北地区重要的新石器时代早期至战国时期的文化遗址。在遗址上发现七千年前的房址、窑穴,出土大量陶器、石器、骨器、角器。就其相对应的人类历史而言,从母系氏族到父系氏族的炎黄时期,至尧舜禹,直至商周、战国,形成北京早期文明史延续不断的文明轨迹。证明北京西山地区不仅是中华民族远古祖先的发源地,也是东方古老文化与文明的中心。

《天府广记》载:黄帝战胜元凶之后而为天子,“建都涿鹿之阿,以兵为营卫,即今京师之地。”涿鹿山在北京西山最高峰东灵山西北不足十公里处。黄帝在涿鹿和北京一带开创了文明大业后,北逐荤粥(匈奴)、定鼎中原,实现了民族、国家和政治社会的同步发展。春秋以后中华民族自称为华夏族,后世子孙尊奉炎黄为自己的祖先,自称“炎黄子孙”,“炎黄赤子”。孙中山先生颂曰:“中华开国五千年,神州轩辕自古传。创造指南针,平定蚩尤乱。世界文明,唯有我先。”

公元前11世纪初,周武王灭商,分封黄帝之后到今北京地区管理蓟和燕这两个小国。燕城在西山琉璃河镇东的董家林村,二十世纪六十年代被考古工作者发现。燕强蓟弱的结果,地处南北交通要冲的蓟被燕所灭。蓟城在今广安门一带,自燕迁都后,一直是燕国的国都。《盐铁论》:“燕之涿、蓟,富冠海内,为天下名都”。随着燕国的强盛,出现北方、东北方与中原各族融会交流的局面,也促进了西山文化的开发与发展。

古都的林园

“西山”一名最早见于辽史,当时北京已升为辽国的陪都,称南京。《辽史·第六十八卷·表第六》穆宗应历五年(955年)九月,“猎于西山”。《契丹國志·卷六》:宋太平兴国四年(979年),秋七月,“請兵十万救幽州,并西山薄幽陵。”此记亦见于《续资治通鉴长编》。北京成为古代帝王的都城后,地位骤然上升,位于京都西部的诸山遂称之为西山,并无大、小西山之说。

辽金建都北京后,看上西山这块风水宝地,开始大兴土木兴建行宫,对西山林园的建设做出巨大贡献。辽圣宗时在西山建有清水院、白贴山院、双峰院和大安山延福寺等四大寺院。清水院即今大觉寺,寺院坐西朝东,山门朝向太阳升起的方向,保留着辽代契丹人朝日的建筑格局。金章宗朝,从全国各地征召造园大师和工匠,在西山修建了具有南方风格的圣水院、香水院、清水院、灵水院等八大行宫,称西山八大水院,为游幸驻跸之所。灵水院在樱桃沟村北部的仰山,始建于唐末,金世宗赐名仰山栖隐寺,时有僧人万余名,是为大金国的皇家寺院。明仰山栖隐寺重修碑记曰:“京师之西,连山苍翠,蟠亘霄汉,所谓西山是也。仰山乃其支垄……栖隐寺据之,创始于金时。金之诸主,屡尝临幸” 。

位于北京市房山区大房山麓的金陵,是北京地区年代最早、规模最大的帝王陵。经过海陵王等五世60年的营建,形成面积约60平方公里的大型皇家陵寝。明代,成祖朱棣在迁都北京前,便召集相地名士选择理想的“吉壤”。山陵选在北京昌平县北黄土山下,明成祖改其为天寿山。从永乐七年(1409年)五月开始营建长陵,到明朝最后一帝崇祯葬入思陵止,其间230多年,先后修建了十三座皇帝陵墓。现被列入《世界遗产目录》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到了明代,西郊一带除保留有一些皇家行宫之外,又建造多处私家园林。那些有权势的宦官,为改变来生命运,在西山景区修建起数百座寺庙。明王廷相《西山行》诗云:“西山三百七十寺,正德年中内臣作。”在有清一代200多年的时间里,清政府主要把财力、物力用在开发西北郊园林风景园林区,营建了规模空前、华丽非凡的离宫建筑群。诸如畅春园、圆明园、清漪园(万寿山颐和园)、静宜园(香山)、静明园(玉泉山),通称三山五园。还有淑春园、鸣鹤园、朗润园、蔚秀园等。东起海淀,西至香山,皇家和王公大臣的园林连绵不绝。海淀以北的东西20里内的西北郊成了园林之海,殿阁之林。其中最突出的当属颐和园和圆明园,堪称我国古典园林建筑中空前未有的杰作。

历史文化宝库

北京西山的历史文化发展,有着地理环境方面的独特优势,这种优势包含着强大的潜力,在北京文化发展进程中,一直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除著名的东灵山、百花山、龙门涧、十渡、石花洞等自然景色外,许多景观以自然风光与历史文化并重,成为西山的一大特色。 

上方山茫茫林海,峰峦叠嶂,有以云水洞、兜率寺、地藏殿为首的9洞、12峰、72禅院等名胜古迹。云梯建于金代,明代司礼监掌印大太监冯保出资重修。其两侧悬崖峭壁,中间依山凿成的262级台阶,路旁悬有铁索,供人攀扶,这里曾是电影《智取华山》中华山天险的外景地。妙峰山以“古庙”、“奇松”、“怪石”、“异卉”而闻名。惠济祠(即娘娘庙)始建于辽金,灵感宫、回香阁、玉皇顶等三处庙宇群依山取势,14座殿宇分别供奉着道、儒、释、俗各路神灵。明清时为北方民众的信仰中心,每年农历四月初一至十五举行盛大庙会,有五条古香道汇集涧沟村。《燕京岁时记》载:“以各路之人计之,共约有数十万”。“先有潭柘寺,后有北京城”,潭柘寺始建于西晋愍帝建兴四年(316年),是佛教传入北京地区后修建最早的一座寺庙,从金代开始,每个朝代都有皇帝、后妃、王公大臣到这里来进香礼佛。

《宛署杂记》载:“四月赏西湖景。登玉泉山游寺。耍戒台、秋坡、观佛蛇。” 西湖景在颐和园西堤,四月京城男女老幼西郊踏青;“耍戒台、秋坡”在戒台寺,自四月初八至十五止,天下游僧毕会,商贾辐辏;“观佛蛇”在潭柘寺,“白天上香礼佛,夜晚古村借宿”,上万的游僧和善男信女涌身庙寺,明代西山已成为京城百姓春游的固定场所。 

为加强北部边防,明代在西山深处的长城沿线建有镇关城、沿河城、斋堂城、天津关、沿河口、房良口、王平口等城堡和关口。“沿河以山为城,以河为池,乃京师咽喉之地”。再加上西山盛产煤炭和山货,古代多靠骆驼队、骡马队外运,形成由敬香、军防、商旅等三类古道汇集的西山古道文化,成为西山又一道独特景观。此外,西山还有古村落文化、教育文化、红色文化、名人文化、民俗文化、名优土特产文化。就像一本巨著,有读不完的北京历史、文化、资源和财富,需要我们不断地去认识和发掘。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