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塞班岛之行

2018-05-28 13:2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995年的夏季我公出到塞班岛(当时我持有的是因公普通护照)。塞班岛是太平洋北玛利亚纳群岛的首府,世界著名的旅游胜地,二战后属美国托管。当时去那里的日本人是最多的,所以在那里日语是第一语言,其次是韩国和欧美人,中国人还很少,我们国家也没有航班直达,需要先到香港再从香港坐飞机到塞班岛。

我原准备在那里办完事再旅游二天就回国。后来因为国内有急事需要更改机票的日期提前回国。可是在更改机票时碰到了至今让我铭记心头的“痛”。因为地方小,买机票变更机票都要到机场售票处办理,当时我前面有四个人,等我排到时后面能有十多人。我和工作人员说想把机票的日期更改为提前三天,她说可以,可是在她拿我的护照输信息时却说,这个航班你不能做,我问为什么?她不回答就把我的护照和机票退给我去接我后面也是亚裔面孔的人的护照,我扫了一眼那人的护照,是菲律宾护照。巧的是我听那人和工作人员说也是更改和我一样的航班,而工作人员非常爽快的答应了。我觉得尊严受到了侵犯,火气也上来了,我边从工作人员的手中把菲律宾人的护照拿下,确切的说是抢下放在一边,边说“我的事情还没有解释清楚为什么就受理下一个人?请您解释清楚为什么不行”,她看了我一眼又拿起我的护照看看,然后转身到旁边的房间去了。一会出来非常客气的对我说,“抱歉这个航班是经停关岛您的护照不行”。我明白了因为我的护照没有美国签证,在众目睽睽之下当时的心情即沮丧又气愤,那个工作人员的态度更像在我的心里扎了一根刺,我居然不如菲律宾人?郁闷!

时隔十年我再次踏上塞班岛。岛还是那个岛,岛上的人确有了质和量的变化。

首先国内有了直达塞班岛的航班,也不用签证,基本都是包机去塞班岛,岛上到处都能看到我们的同胞,反倒是欧美人,日本和韩国人没有量的变化。变化更大的是所有的商场,银行,餐厅,酒店不但都有会中国话的服务人员,并且到处都有中文的告示牌,服务态度也极好。更让人自豪的是在办理通关手续时,海关的人只要看到是持有中国护照的游客一律走特殊通道,通关的速度非常快。和我第一次去时真是天壤之别,现在中国人在那里就是他们真正的上帝,当然也享受着上帝的服务。

这一切的改变都源于改革开放带来的幸福和自豪。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  作者:杨志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