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广渠路快速公交系统开工 沿线设置16对停靠站

2018-05-28 13:36 法制晚报

来源标题:广渠路快速公交系统今开工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5月28日上午,广渠路快速公交系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该工程计划2020年5月建成通车。作为中心城区与北京城市副中心之间快速公交走廊,广渠路快速公交将为构建北京“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城市空间布局提供有力支撑。

下一步,北京公交集团将加快实施慧忠里大屯公交中心站、王佐公交保养场、明月湾公交首末站等一批首末站、保养场和中心站建设,近三年计划开工30个项目,解决因场站不足制约线网发展、接驳轨道交通、停车困难、车辆能源结构调整等问题。

全长26.2公里  共设置几个停靠站?

沿线共设16对停靠站  平均候车时间仅2分钟  

广渠路快速公交系统西起东二环马圈,东至通州东小营公交中心站,分为线路工程与场站工程两部分。线路工程全长26.2公里,沿线共设置16对停靠站,是市区东部一条高强度的公共交通客运快速走廊。

北京公交集团场站工程管理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广渠路快速公交高峰小时设计运力0.6万至0.8万人/小时/方向,候车时间平均仅2分钟,准点率可高达90%以上。

项目沿线集公交专用道、高架快速路、地下隧道等交通设施于一体,缩短了行车时间,大幅度提高副中心与中心城区之间的通行效率。同时,弥补了四环到六环段沿线地区目前无地铁线路及车站的缺陷。

该工程未来的规划目标是构建一条快捷高效、绿色环保、景观和谐的公共交通走廊。重点考虑将行政副中心、运河商务中心、文化旅游中心的公交线路引入公交走廊的同时,兼顾联系中心城东部主要的功能区和枢纽节点。

首站在东六环外  周边交通是否便利?

离6号线潞城站800米  设公交综合指挥中心  

位于东六环外的东小营公交中心站作为广渠路快速公交系统工程的首站,项目占地面积约4公顷,总建筑面积为8.9万平方米。该中心站建成后,可停18米公交车138辆、12米公交车36辆,微循环车25辆,小汽车551辆。

值得一提的是,东小营公交中心站位于6号线地铁车辆段西侧,场站北侧为中国人民大学新校区,南侧为车辆段上盖开发区域,距离行政办公区约2公里,距离地铁6号线潞城站约800米,不仅是公交地铁换乘的重要节点,也是连接北三县的有利起点,在保障副中心通勤需要的同时,为开通北三县常规公交线路奠定了基础。

未来,东小营公交中心站将同时承担解决周围公交场站停车、与北三县的公交线路接驳以及部分微循环线路周转停放的需求。同时,北京公交集团将在此设置区域公交综合指挥中心(含应急中心),来负责城市副中心155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公交线路调度指挥、北三县公交线路调度指挥,是公交集团在城市副中心的前沿阵地。

另外,东小营公交中心站的景观设计力求打造建筑体量的连续性与和谐性,形成统一的整体识别度,避免突兀的建筑体量。在保障必要的封闭管理前提下,通过高架廊道,最大化地向城市开放绿化屋顶,提供舒适连续的空中步行系统。

2020年建成后 换乘地铁是否方便?

9站具备地铁换乘条件  大容量新能源车零污染

广渠路快速公交工程预计2020年5月完工通车,其未来的规划目标是构建一条快捷高效、绿色环保、景观和谐的公共交通走廊。重点考虑将行政副中心、运河商务中心、文化旅游中心的公交线路引入公交走廊的同时,兼顾联系中心城东部主要的功能区和枢纽节点。  

据公交集团场站工程管理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广渠路快速公交系统全线共有9个站点具备地铁换乘条件,包括马圈站、双井站、九龙山站、大郊亭站、仓储西站、城铁果园站、郝家府站、宋朗路站以及东小营站。

该负责人表示,工程建成后,对于辐射周边地区主要人流聚集点具有重要意义。因为随着城市副中心的不断发展和广渠路两侧用地开发等,会引起未来出行需求增大,在这些客流集散点设停靠站,可以很大程度上改善四环至东六环段仅在果园环岛有地铁车站的交通不便环境,方便居民出行。

另据介绍,广渠路快速公交将全部采用LNG(液化天然气)新能源车,尾气排放几乎零污染。同时将采用大容量快速公交,站台设置大大提高了小区可达性及地铁换乘效率,可以吸引大量潜在客流,减少机动车上路,节约能源,减少污染。

上述负责人表示,广渠路快速公交系统工程结合广渠路东延工程,将成为中心城区连接东部地区的新主干道,有利于东部地区发展,落实地面公交城乡一体化。同时,可大大降低京通快速路的通行压力,从而缓解四惠、大北窑地区的道路拥堵情况。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周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