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活雷锋”宋薛宣:公益服务四十年

2018-05-28 14:35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宋薛宣:公益服务四十年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在大兴,宋薛宣被称作是“活雷锋”。从一点一滴的亲力亲为,到成为带动公益事业的志愿之星,从“小宋”变成“老宋”,近40年来,宋薛宣学雷锋的脚步从未停歇。

上世纪80年代,宋薛宣还是北京卫戍区51107部队后勤处的一名战士,当时部队里开展的学雷锋活动,成为他从事公益事业的起点。退伍后,宋薛宣从山西老家来到北京创业,成为了一名小锁匠。 

北京的包容和北京人的古道热肠,让宋薛宣十分感动。宋薛宣的家人第一次来北京,火车到站时已是深夜,是一位好心人冒着大雪把他们送到宋薛宣身边,连姓名也没留下。时隔三十多年,宋薛宣对此一直念念不忘。

来自北京人的温暖,让宋薛宣决心回报北京。虽然只是一名小锁匠,但他更加笃定了学雷锋的信念。创业伊始,他就开展针对现役军人、残疾人、70岁以上老人的配钥匙特殊优惠活动。

1987年,宋薛宣带头组建了大兴个体户学雷锋义务服务队,开始自发组织学雷锋活动。1993年,黄村西里社区一户阳台起火,老宋利用开锁技术,在危急关头打开房门,帮助消防官兵化解火情;2000年,观音寺一住户家中起火,老宋临危受命迅速开锁,冒着生命危险几次出入火海,终于救出了被困老人;2003年,“非典”肆虐京城,老宋带着家人走上街头,为黄村地区近300多部公用电话进行义务消毒;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夕,某小区物业撤离,造成小区内垃圾如山、污水横流,老宋带领家人承担起小区物业职责,运垃圾、搞卫生,自掏腰包修电梯,为楼门加装无障碍通道,保障了居民的生活……

老宋做的好事越来越多,名气也越来越大。一次,雷锋生前的战友乔安山见到老宋,向他提了一个问题:你帮别人打扫一个操场,需要多久?老宋回答:一个小时。乔安山继续问他:如果有更多的人帮你一起打扫呢?老宋豁然开朗:弘扬雷锋精神,播种公益火种更加重要。

2003年,老宋把自己的一套住房腾出来,成立了大兴区学雷锋志愿者活动中心。十五年来,已有数万人到活动中心了解雷锋事迹、学习雷锋精神,更带动一大批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事业当中。在他的影响下,他的三位弟弟也都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宋氏四兄弟”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名声越来越大。

如今,年过花甲的老宋依旧活跃在志愿服务一线,带动更多的人。老宋常说:“小事不小,善莫大焉。”(记者 王琪鹏)

“北京榜样”5月第5周周榜

■任万强 男,1965年7月出生,通州区柳馨园社区居民。

2017年9月20日上午,任万强发现对面楼一位老人身子悬在9楼的楼外,仅靠双手抓着栏杆。任万强迅速跑出家门,直奔对面楼,探身窗外搂住了老人的大腿,并顺势将老人拽进屋里,成功救人。

■秦文灿 男,1945年3月出生,海淀区文慧园社区居民。

热心公益的秦文灿忍受着腰椎术后变形的折磨,不顾攀高危险,早出晚归,将小西天大街和单位附近的小广告一一清除干净。11年来已清除小广告35000余张。他还多次义务维修小区设施,建议单位领导反对浪费饭菜,获得网友点赞。

■高海颜 女,1974年4月出生,密云区新城子中学教师。

从教20余年的高海颜对学生逐家走访,自掏腰包为他们买学习生活用品。她用“学习进步展示专栏”、奖励卡、微信互动等方式激励学生,就连晚上也静候在办公室答疑解惑。她的英语课、论文多次获得市区乃至全国一等奖,她教出的学生英语中考成绩一直在全区名列前茅。

■宋继鸿 女,1970年10月出生,怀柔区实验小学音乐教师。

宋继鸿高位截瘫后没有自暴自弃,成为了多个网络论坛版主。她笔耕不辍,创作了上百篇文学作品;她热心公益,教残疾人合唱团声乐,教孩子们学钢琴;她热爱生活,坐轮椅走遍了怀柔的山山水水。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王琪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