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我与奥运会的缘分

2018-05-29 05:5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我与奥运会的缘分

2008年中国成功举办的第29届奥运会是全中国人民的骄傲,它向世界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强大与繁荣,奥运会的场馆也成为改革开放后北京景观的新亮点。

为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我有幸参与了环保和摄影两个领域的6项工作,印象深刻。

在1999年为奥运会的主会场进行选址,这是确保申奥成功和开好奥运会的第一步,初选时选了8个备用场址,南城7个,北城1个,然后北京市集中了规划、建筑、环保、交通、市政、绿化、水务、体育、安保等各方面的专家,进行综合分析,以便最后确定奥运会场址。我作为环保部门的专家,参加了选址全程工作,其间在北京市环保局和北京市环科院的领导下,我带领一个小组对备选场址现场进行了一系列的工作,包括土壤的采样、送验、分析等,为正确选择奥运场址从环保的角度提出了建议。

提交国际奥委会的重要报告之一就是环境报告。2000年,我作为高级工程师和主要编写者之一,参与并完成了申奥的环境报告,这个报告得到国际奥委会的审查通过。申奥成功后,各个新建场馆都要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其中最重要的是奥林匹克中心区,包括鸟巢和水立方的环境影响评价工作,我作为此项目的主要负责人和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在北京市环保局的领导下主持完成了这个项目,并顺利得以审查通过。

奥运主会场鸟巢开始建设后,在2005年至2008年四年多的建设期内,我作为北京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在北京市文联和北京摄影家协会的领导下积极参与组织了拍摄活动,同时我自己也深入鸟巢工地,持续不间断地拍摄了上万张照片,从各个方面记录了鸟巢的建设成长过程。其间在2007年第22届全国摄影艺术展中,我从中选了10幅摄影作品组成的《奋战在鸟巢工地上》(组照)参加比赛并获得铜牌,以实实在在的记录照片来迎接奥运会的到来。

在2008年8-9月奥运比赛的日子里,我作为朝阳区摄影家协会主席在朝阳区文联的领导下参与组织并主持了大型的摄影比赛《奥运瞬间》,面向全国征稿,在奥运会比赛结束的同时举行了影赛的评选,同年10月初出版了同名摄影画册,在奥运会结束后的一个月时2008年10月21日举办了同名影展,这是全国最早和最全面地反映北京奥运会全貌的摄影比赛、摄影影集和摄影展览,展现了全国各族人民为迎接北京奥运会所做的努力,展现了鸟巢建设过程、奥运火炬的传递及迎奥运的准备工作,展现了气势宏伟的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壮观场景,展现了奥运会各项比赛的激烈而精彩的画面。

近三年来,在2022年冬奥会的筹备和申办的过程中,我作为环保专家,多次参与相关的环保项目和环境影响评价的审查工作,为迎接冬奥会,仍然在路上!

历史给了我独特的机遇,让我以两种身份全程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的六项工作,这是我和北京奥运会的缘分。十多年来,我都在迎奥运的路上,筹备、选址、申办、环保、鸟巢摄影、影赛、影展……一路走来,亲历了改革开放后的巨大变化,享受了路上的风景。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秦大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