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朝阳八里庄发布"微法典"

2018-05-29 06:5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八里庄发布“微法典”

近日,朝阳区八里庄街道向辖区居民发布2万册 “微法典”, 这部法律宣传手册围绕居民生活和城市治理,将家长里短等各类常见问题从法律视角进行了解读,便于居民学法、用法。2018年,八里庄街道还将建诉前调解中心,促进百姓矛盾就地解决。

八里庄街道面积4.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将近14万。近几年,八里庄在双桥法庭受理的民事案件每年都达到1500件左右,数量不低。今年是朝阳区“矛盾化解年”,以此活动为契机,八里庄组织专业律师力量编写“微法典”,普及法律知识,便于居民遇到法律问题随手查询、就地解决。记者看到,这部微法典共有四个篇章,分为日常生活、城市管理、消防安全和房屋管理,仔细翻看,法典以邻里关系、乱贴小广告、装修垃圾处置、消防通道使用、加盖楼层等居民生活常见问题为案例,图文并茂进行讲解,通俗易懂、很接地气。

“微法典”只是八里庄街道法律服务的一步。目前,八里庄街道正在筹划成立地区诉前调解中心,将从专业律师事务所聘请律师作为调解员,将庭前调解的案子通过诉前调解中心调解,积极推进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参与法院诉调对接以及加强公益法律服务工作。中心成立后,将承担人民调解、诉前调解、公共法律服务、法制宣传的职能,分担法庭压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促进地区和谐。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李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