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智能设备成京交会"人气王"

2018-05-29 07:05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智能设备成京交会“人气王”

与全球领先的氢燃料电池自动驾驶汽车“亲密触”、看憨态可掬的熊猫在冰上起舞、体验AR增强现实趣味互动系统……5月28日上午,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开幕,在5万平方米的展区内,智能设备和VR技术现场“人气最旺”。

开幕式主旨论坛——全球服务贸易峰会由京交会组委会和联合国贸发会议共同主办,邀请到相关国际组织和境内外重要嘉宾出席,会上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副秘书长伊莎贝拉·杜兰特女士还发布了《第五届京交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合作倡议》。

现场 

观众排队体验无人售卖柜

近一年来,以无人售卖机为主导的新零售受到广泛关注,在本届京交会上,无人智能商业设备依然是“明星”。在京交会电子商务主题展区,便利蜂展位的智能货柜吸引了多人排队竞相体验。消费者使用手机微信小程序或APP扫描二维码,只听“咔”一声,“蜂小柜”就自动解锁,体验者打开货柜门,取出饮料或零食,关上门,手机就自动生成了订单结算。“太方便了,要是办公室有这么一台设备,加班时就不愁饿肚子了。”一名体验者饶有兴趣地拿着手机尝试。据悉,目前这种智能货柜已经在本市部分办公区、行政服务大厅等场合投入使用。

虚拟现实技术在现场展示的应用场景也十分广泛。在人工智能展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一款应急救援直升机虚拟现实产品吸引了公众的注意,通过VR眼镜,体验者可以扮演机长、副驾驶、医生或护士的角色。据介绍,这款产品目前已经应用于999急救中心的日常训练中。

看点

VR地图展示老字号服务

会场内,老字号品牌展区设置的VR地图采录了便宜坊、六必居、信远斋、内联升等155家北京老字号企业,采用360度全景展示的形式,通过虚拟现实的手段,让观众身临其境地感受老字号的产品和服务。在文化创新展区,体验者可以佩戴领钧技术公司的VR眼镜“穿越”到明清时期的北京,展区工作人员介绍,产品不仅可以看到现在尚存的故宫、前门,还能看到现在已经不存在的老建筑,并在场景中和“清朝大臣”对话,“我们考究了很多历史资料,希望通过还原老北京的样貌,让更多人了解北京的历史和文化,未来,产品将扩大至整个二环以内的范围。”

在人工智能展区,最抓人眼球的要数平昌冬奥会“北京八分钟”的表演再现。北京理工大学数字表演与仿真团队通过虚拟仿真技术,让参观者可以通过导演的视角了解“北京八分钟”的幕后故事。展区现场设置了一个导演控制台,参观者可以通过操作一套预演仿真系统来切换不同的画面,让“中国结”、“龙凤”、“橄榄枝”等不同元素交替呈现在大屏幕上。参观者戴上特殊设计的VR眼镜后,还能漫游冬奥会现场。

提醒

凭身份证领票可免费参观

本届京交会将持续到6月1日,接下来,京交会将围绕推动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开放、创新、融合”发展这一主题主线,进行5万平方米的展览展示,并举办130场论坛会议及洽谈交易活动。

除了各专题展区,今年三十多个省市也特别布置了展览现场。拉萨市就举办了高原特色产品品鉴活动,有来自海拔4200米以上的当雄牦牛肉,还有青稞、酥油、藏鸡、松茸等高原特色产品。

感兴趣的市民可前往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凭身份证领票免费参观。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陈琳 杨亦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