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朝阳区推"一窗式""一站式""电子化"等服务 提高办事效率

2018-05-29 13:59 法制晚报

来源标题:朝阳区推“一窗式”“一站式”“电子化”等服务 提高办事效率只跑“一窗” 企业申办5天完成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登记电子化”简化了企业的登记流程,“一窗式”服务提高了企业开办效率,“一站式”服务缩短了企业规划审批的时间。5月29日,记者从本届“京交会”分销服务板块获悉,近年来,朝阳区推动“放管服”改革、落实“9+N”政策,营造出更加便利的营商环境,激发企业创业创新活力。

一窗式服务 企业申办5日完成

在朝阳区,新开设企业要“跑”的部门越来越少,等待的时间也越来越短。

近来,朝阳区在新设企业开办手续办理方面不断升级,从率先在全市推出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到在内资有限公司设立全程电子化全覆盖,再到串联核发工商执照、公章刻制和发票申领三个环节,开创“一窗式服务区”,5天就可“一窗”领取执照、公章及发票。

数据显示,自今年3月26日一窗式服务区开设以来,现场取号量为7420件,发放营业执照5780份,公章4943套。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企业在一窗式服务区体验更周到的服务,工商朝阳区分局青年党团员干部组成志愿为民服务先锋队,积极参与新设企业一窗式服务区的辅助工作,为等候的企业进行登记注册常见问题解答,在企业设立数量增加时,志愿者还会与工作人员一起加班受理工作。

一站式报装 优化流程节省时间

据悉,除了办理营业执照,朝阳区还在办理水、电、燃气报装流程上进行了优化。今年4月25日,电力服务窗口正式进入朝阳区政务服务大厅,和自来水集团、燃气集团、热力集团、通讯公司窗口一字排开,一同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报装服务。“企业申请新装、增容、新建、扩建等相关业务,只进一门,仅需15日,就可办齐水、气、热、电、通讯五项。”朝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朝阳政务服务大厅中,紧邻着一站式报装窗口的还有规土业务、住建业务的受理窗口,可以为企业提供规划国土审批、施工许可一站式办理。现在,符合受理条件、按照优化营商环境流程办理的项目7个工作日就可获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证的获取也从过去的15个工作日缩减到6个工作日。

朝阳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规划国土委朝阳分局对苹果国际研发中心改造工程等十余个项目,均在7个工作日内就完成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受理、审批、核发工作。

“我们不仅提供了规划国土审批、施工许可的一站式服务,在项目建设的其他环节上也进行了优化。通过构建施工图联合审查工作机制,从‘多次审查’到‘一次审查’;建立项目竣工联合验收机制,由‘多部门多次验收’变‘统一办理一次验收’;不动产交易、纳税和登记实行‘一窗’办理,真正实现‘最多跑一趟’。”朝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就近原则  外资企业备案银行办

针对选择落户朝阳区的外资企业,朝阳区也在不断简化企业商务备案流程。

今年5月,朝阳区商务委与工商银行朝阳支行、中信银行尚都国际中心支行、农商银行朝阳支行、兴业银行朝阳支行进行合作,对外资企业商务备案程序进行优化,企业将可就近选择具备资质的银行网点递交材料,由网点免费代理商务备案手续,企业可以减少路程也可避免到行政大厅排队,备案通过后可从银行网点直接领取备案回执,进一步提升了外资备案的办事效率。

“以前企业负责人只能到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外资备案手续,如今银行变成了企业与区商务委的‘中间业务代理人’,网点成为行政大厅的一个延伸,企业负责人只需选择就近的银行便可办理外资备案。”朝阳区相关负责人说道。

为外资企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同时,朝阳区也注重提升对外籍人才的服务水平。2017年5月,经公安部同意,朝阳区外国人出入境服务大厅正式揭牌运营,符合条件的外籍人士可申请办理2-5年长期签证,办理永居周期审批也从180个工作日缩减至90个工作日。数据显示,自外国人出入境服务大厅运营以来至今年4月,已正式受理证件申请806件,签证申请761件,永久居留申请45件。

此外,去年朝阳区在全市率先试行外资审批备案与工商注册登记一体化工作,推出“外资企业一体化”窗口,工商、商务部门数据相互整合,负责统一接受审核材料,9个工作日内即可同时完成工商注册和商务审批。

企业减负  减免税金120多亿元

据悉,朝阳区在简化企业办事流程的同时,也从降成本方面考虑,在税费、杂费等方面为企业减负。据统计,朝阳区2017年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中为企业减免税金120.1亿元,其中,涉及改善民生58.8亿元,鼓励高新技术企业11.9亿元,促进小微企业发展4.9亿元,大力降低企业成本。

“除了在税费上有所降低,我区在刻制公章、低压电力报装上都提供了免费服务。”朝阳区相关负责人说道。据悉,以前刻制公章平均成本约为300元,现在不仅免费而且还为企业提供公章免费邮寄服务,预计每年可减轻企业负担2000万元。此外,朝阳区还在全市率先推行了低压电力报装免费服务,完成服务送电758项,节约客户总投资约530万元。

去年,朝阳区在全市率先开设集商标注册受理、法律咨询、品牌指导、维权保护功能于一窗的商标受理窗口,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朝阳区商标有效注册量31.27万件,占全市总量1/4。“作为北京第一家受原国家工商总局委托设立的商标注册申请受理窗口,与企业注册登记窗口等共同打造一条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完整链条,帮助和指导企业提高商标品牌意识。同时,商标受理窗口的设立为首都特别是城六区及城市副中心的商标申请主体提供了便利,发挥了朝阳区同城市副中心地缘相接的优势,有力地支持了城市副中心建设。”朝阳区相关负责人说道。

此外,今年5月10日,朝阳区还在中关村朝阳园、北京商务中心区、五方天雅汽车服务园、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同时设立首批4个商标品牌指导站。 “商标品牌指导站改变了以往工商工作人员驻站服务的模式,培养更多园区工作人员担任指导员,如果企业遇到问题,可第一时间找到站内工作人员解答。工商部门也会针对遇到的问题,对企业统一安排宣讲和培训。”朝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蒲长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