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京交会展示电商新魅力

2018-05-30 06:4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京交会展示电商新魅力

5月29日,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指导、北京市商务委主办的2018中国电子商务大会开幕。作为第五届京交会的重要板块,本届电商大会汇聚了中外电商精英,为全球电子商务和数字经济发展带来新方案和新智慧,同时设立的电商展区,也为观众带来了消费升级新体验。

无界零售成未来趋势

网上的衣服琳琅满目,如何才能快速找出适合自己的服装?电商平台有了新对策。在京交会电商展区, 站在一款试衣镜前,当你的体型被镜子扫描记录后,镜子中便会出现另一个你,点击镜子上不同的服饰,便可以实现1秒钟换衣。如果对心仪的服装感兴趣,点击屏幕就可以查看详情,并直接通过淘宝购买。阿里巴巴推出的这款试衣镜,已经在一些商场投放使用。

在对面的京东展台,京东到家智能货柜也展现了电商布局线下的野心。如今,电商平台早已突破了线上线下的边界,无论是线下体验、线上购买,还是线上购买、线下取货,都让人们的消费体验实现了升级。电商企业在无人超市、智慧生鲜超市、智能门店、互联网门店等方面不断突破,深度融合线上服务、线下体验和现代物流,推动数字化零售模式创新。

电子商务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支柱型产业,成长为新的经济增长极。以北京为例,2010年至2017年,北京网上零售额均保持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速,实现跨越式发展,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网上零售额由120亿元增至2371亿元,增长近20倍;占社零额的比重从2%增至20%,增长10倍;对社零额的贡献率由2011年的26%提高到2017年的40%,成为拉动社零额增长的主要动力。

物流服务向智能化发展

电商行业的飞速发展,离不开快递物流业的助推。物流服务企业正在利用先进技术设备对物流平台进行升级改造,提升物流服务效率。京交会现场,这些智慧物流科技产品也悉数亮相。

菜鸟网络将无人车“菜鸟小G”带到了现场,它拥有自主导航避障、自动呼叫等功能,甚至可以自己乘坐电梯。旁边,无人仓里的情景进行了现场还原,分拣机器人可以托起装有20个包裹的货架自由穿行。

圆通展台摆出了一辆货车模型,旁边的屏幕实时显示着货车的重量变化。这是圆通研发的智能动态载重系统,未来,货车是否在指定位置装卸包裹,通过监测数据可以一目了然,这将有效避免快递在长途运输中被掉包的风险。

2017年电商交易额增长超1成

在电商大会上,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发布了《2017年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9.16万亿元,同比增长11.7%,其中商品类电子商务交易额16.87万亿元,同比增长21%,比上年提高了8.7个百分点。服务类电子商务交易额4.96万亿元,同比增长35.1%,比上年提高了13.2个百分点。电子商务直接和间接带动就业达4250万人。

根据报告,2017年,我国电子商务发展优势进一步扩大,网络零售规模全球最大,产业创新活力世界领先。中国电子商务在数字经济加快发展的新形势下,步入新一轮创新增长空间。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