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冬奥会将培养11支人才队伍 2019年下半年招募赛会志愿者

2018-05-30 07:29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冬奥会将培养11支人才队伍

北京冬奥组委5月29日发布《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人才行动计划》,明确了开发培养11支人才队伍的路线图和时间表。“7+4”的11个专项计划中,7个计划针对国际优秀人才、工作人员、竞赛管理人才、志愿服务等办赛人才队伍,4个计划针对城市运行人才等面向主办城市各行业系统的人才队伍。北京冬奥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人才行动计划的出台,是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进入“北京周期”后北京冬奥组委首推的重要举措。

“7”:建立特聘专家制度

《人才行动计划》布局了11个专项计划。据北京冬奥组委人力资源部部长闫成介绍,立足于办赛需要,北京冬奥组委将牵头实施7个专项计划,包括:国际优秀人才集聚专项计划、工作人员队伍建设专项计划、竞赛管理人才开发专项计划、专业技术人才培养专项计划、竞技体育人才发展专项计划、志愿服务行动专项计划以及合同商人才联络培养专项计划。

闫成说,目前,有的专项计划已在实施过程中。比如,国际优秀人才集聚专项计划成效明显,北京冬奥组委建立了特聘专家制度,从有广泛海内外影响的知名人士中聘请顾问,从拔尖领军人才中遴选特聘专家,制定急需紧缺人才开发目录。在场馆规划、赛道设计、竞赛组织、雪务工作等领域,已经引进14位外国专家,指导解决了很多关键性技术难点问题。

“国际雪联高山滑雪委员会主席鲁西是我们聘任的第一位外国专家,他曾经为9届冬奥会设计了高山滑雪赛道,是业界公认的顶尖人才。自2016年11月鲁西先生受聘以来,他和我们的筹办团队,先后8次到延庆赛区踏勘赛道,数次登上小海坨山,悉心研究确定赛道设计工作。”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副部长杨阳告诉记者。

国内技术官员也是一支重要办赛队伍。北京冬奥组委在今年布局了18个专业培训项目,预计培养1100人次,按照边培训、边保留的方式组建一支国内技术官员队伍。比如,针对赛道工作人员较缺乏的问题,北京冬奥组委面向全国遴选拥有高级道滑雪技能的专业人才,目前已有1862人报名,张家口市也摸底并汇总了区域内7大雪场的426名专业工种人才名单,通过整合社会资源,初步建立雪上项目专业人才储备库。

“4”:为医疗交通等领域培养人才

闫成介绍说,除了抓紧培养办赛人才以外,北京冬奥组委还注重从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出发,着眼于为经济社会长远发展保留人才资源,面向主办城市各行业系统,布局4个人才专项计划。4个人才专项计划包括:城市运行人才队伍开发专项计划、青少年奥林匹克教育专项计划、群众体育骨干人才培养专项计划、创新创业人才发展专项计划。

城市运行人才开发专项计划具体如何实施?北京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部长于德斌表示,北京冬奥组委注重加强与主办城市相关政府部门合作,在医疗、交通、安保、餐饮、住宿、观众服务等领域培养人才,今年北京冬奥组委将开展17个赛会服务培训项目,预计覆盖2720人次,在储备赛会服务人才的同时,提高相关行业系统员工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

■马上就访

冬奥会赛会志愿者招募 明年下半年启动

对于社会公众关心的冬奥志愿者招募的计划,北京冬奥组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国际奥委会制定的筹办工作里程碑重点任务,冬奥会赛会志愿者招募工作将于2019年下半年启动,届时将面向全球招募赛会志愿者。今年下半年,北京冬奥组委将启动前期志愿者的招募,先期选拔一批优秀骨干到北京冬奥组委开展志愿服务。

想成为北京冬奥会志愿者,从现在起应该做什么准备?北京冬奥组委有关负责人说,最基本的前提条件是热爱奥林匹克事业,有志于为冬奥会做贡献。具体来说,要了解冬奥会的有关知识,从现在开始就要关注冬奥会,尽可能参与冬奥会的筹办工作;有一定的外语知识;最好能掌握一门冰雪运动的技能。

目前,北京冬奥组委已开展志愿者的前期工作,在平昌冬奥会结束后,保留了70名有经验的骨干志愿者。同时,从北京高校遴选了230名拥有中、高级道滑雪技能的青年学生,组建了一支由32名体育教师组成的滑雪教练员队伍,列入专业志愿者储备库。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海亮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