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沐雨露 百合收获在秋天

2018-05-30 08:2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时光荏苒,我从甘肃乡下来首都北京大半年了;一次魅力的转身!百合遇到春天!感谢巧遇,感恩老家。

那是2017年9月底,我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心不甘情不愿的与大学失之交臂到平凉市一县城海鲜酒店当服务员;这份工作上班时间长,几乎“连轴转”,可以说特别特别辛苦;由于父母在乡下务农,弟弟在部队服役,养家糊口只有坚持;没有客人的时候,我就忙里偷闲看一看菜谱,见缝插针记一记菜品,价格、味形、配料等很快熟记于心,基本能够做到对答如流;看到我勤快,酒店经理便安排我这个来酒店不到一星期的新人独当一面。

9月27日(农历丁酉年8月初8)中午,我第一次开始独自给客人盯餐;说真的那一天很紧张,生怕点错菜惹客人不高兴;最后,这些担心是多余的。中午时分雅座的包间来了客人,于是我便手忙脚乱的给客人加碗筷、搬椅子、拿杯子,家庭聚会的缘故,老的老、小的小坐得满满当当的。一切就绪后开始点菜,拿着菜谱的是一位50来岁的中年男士,他平易近人很随和,说话时始终都带着笑;他一边诚恳询问我有什么特色菜,一边征求长辈意见,不一会家常便饭就完成了;我将他点好的菜单送至后厨返回给他们添水时,这位叔叔便问我:“小姑娘:这么小怎么不读书呢?”“服务员工作的苦吃得消吗?”等等,当获悉我弟弟在部队当兵,家里有实际困难时,语重心长的说:“看到你我回想起我困难的童年,这么个家庭条件还支持孩子保家卫国,叔叔在解放军和武警服役26年,部队情结还有啊!”,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情给他说:“叔叔,等我有了积蓄,寻找机会也想在外面发展一下”,他回答我:“有想法就值得点赞!不是说心想事成吗!谷叔叔支持你”!便让我写下姓名和电话号码,同时给我留了他的号码;答应有机会一定帮助我!互相留了号码后思想“七上八下”,但一听他们交流的老家乡音,加上他又当了近30年的兵,我的顾虑是多余的!过了一会菜好了,一盘盘的端上了桌,他便起身很耐心的给亲人夹菜,并让大家照顾好孩子们。随着时间流逝,这场家庭聚餐接近尾声,我顾此失彼总算完成了第一次任务!临走时叔叔接着说:“小姑娘,距离家近好好在这里干。”当时我没在意他说的话,全当是跟客人之间一般的聊天而已,不过这一天过的还是很高兴。因为第一次干服务业,第一桌客人就这么愉快顺利,我攥紧拳头自信下决心再接再厉。

一个月很快过去了,自己干的也挺好。10月底的一个早上,准备开始上班时接到了一个电话:区号010,这是北京的电话!“百合:你还记得我吗?”,一看北京号码又惊又喜!有点熟悉是老家的声音?回忆了一下,才想到是记了我电话的那位叔叔。他说:“大人说话要算数,我给你北京找了一份工资较高的工作,如果愿意回家一定跟你大大、妈妈商量,是会议中心工作服务岗位,适合你同时可以学一些东西。”听到这一消息,不敢相信自己的是真的!心里的那份激动真的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为了偶然的一句话,谷叔叔认真帮助我。也许在他看来,那句话是一位老家大人对孩子的承诺和责任,说出去的话就一定要做到;我是家乡最幸福的姑娘,太幸运了!

双休日,我三步并作两步赶回家跟大人商量,奶奶也征求意见了;他们早听说过谷叔叔,在我们北山一带有名气,想方设法帮助家乡!奶奶想着年底了,等过年了在成行;我让父母说服奶奶,赶紧收拾行李怕耽误机会!服务的饭店有一些想法,我积极主动选择放弃!11月19日,踩着鸡年的尾巴,匆匆的坐上了去往首都北京的火车。                                                   20号中午,火车到了北京西站,令人感动的是叔叔百忙之中亲自和司机来车站接我,一昼夜的疲劳消失了,心情顿时好了许多!真是风和日丽人更爽,抬头望去,北京的蓝天晴空万里!我被安排在北京一家会议中心工作,经过培训后,很快进入正轨;实话实说,北京让我经历了很多个人生第一次,看看天安门的梦想得以实现:这里的第一感觉就是政治理念强,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首善之区“真正是名不虚传啊!莫名的有一股力量推动着我不由自主的加快了“脚步”;必须充电多学点知识来丰富充实自己。培训期间很多次接到叔叔的电话,安顿这安顿那,临了我跟他说了声“谢谢!”他却说好好上班,加强学习是对我和你父母的最好的报答!但还是想很用心的说句:谢谢遇见,感恩与您:叔叔给我机会,我用成绩回报,不能让他失望。不经意的一次机遇,不经意的一个承诺,却成了我人生中的一个重要转折点。让我的生活不再平静,风和日暖,我只有勤奋工作,努力向前,不辜负叔叔的操心和希冀怕我在北京不习惯,经常打电话;怕我无聊,提供一些书书籍让我阅读;还专门找来了两本公园票让我熟悉“魅力北京“,他像大大一样很细,怕我一人不方便所以提供两本票,让我一个同事陪着才放心。我平时忽略的一些小事,叔叔帮我记着及时提醒我;他以一个大大亲人的方式存在,使我在繁华的世界级大都市不再孤单,工作有声有色,渐入佳境。因为有叔叔这样以一位父亲般无微不至的关心和谆谆教诲,使我这个无缘大学梦的乡小小姑娘不再想家。谷叔叔是我生命中的贵人啊!他是我们老家人,70年代和我是一个乡;服务单位王主任、协调处尚处长及其会议中心李处长、刘经理等工作、生活都关心帮助;春节值班没有回家,清明,领导安排我回老家一趟,看了一下大大妈妈及其家人;三个月的实习期我是第一个提前转正的,没有让谷叔叔他们担心过;我结合工作写了许多东西,有的在北京公开出版的报刊上发表;春节我去给叔叔阿姨拜年,他们请我吃火锅,还给了我压岁钱!感恩改革开放好时代,感谢人间有真情! 

25岁,最好的年龄,谷叔叔他们给了我人生较好的开头,感谢遇见,感恩于您!感谢在首都北京的所有。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高百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