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生活制器:手工铸锅

2018-05-30 06:00 中国网

来源标题:生活制器:手工铸锅

在云南省曲靖市师宗县的一个边陲小镇——竹基,有一个没法“百度”到的手工土法铸锅作坊,这个有着30年历史的顺发锅厂是8个村民小组8家铸锅厂中唯一幸存的一个。相对于今天机械化、自动化的生产车间,它显得极度简陋。从铁水的熔烧到锅刀锻磨、模型拓制、成品出具,都是手工完成。

几间不到60平米作坊,30个工人按照工序分工,日复一日地做着同一件事。他们都是竹基各个村委会的农民,为了就近就业,同时也让这份民间“手艺”得以传承,铸锅挣钱,养家糊口。持续的高温接触和粉尘侵袭,让他们一身铁灰,汗渍使他们着装脏臭不堪,面目全非,工作 13个小时后,他们才有机会回家彻底清洗。

男村民每天铸锅170口,女村民每天铸锅150口左右。这是一项重体力的技巧活儿,十多斤重的铁瓢从熔炉里端出来3800度左右的铁水,倒入刷好石墨的锅模,再进行压制、取锅、冷却、去糙,一口锅就铸成了。
 

顺发铸锅厂之所以没有被淘汰,是云贵川三省农村的大量生活需求市场以及越南等国的高品质认可度。从0.8尺到3.6尺16个规格的铁锅和5个品种的铁炉甚至供不应求。

在电炒锅盛行的今天,看似粗糙简单的铸铁锅其实并不简单,他们依然有着不可替代性,尤其倍受农村老人和习惯了生火做饭人家的青睐,就是现在的一些高级餐馆,高汤熬制用的就是这种铁锅,因为它们更有生活本味,像一个五味生活的容器。

(文:杨云霞 图:栾娟 )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