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西区铺设"城市大脑"网络

2018-05-30 14:59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中关村西区铺设“城市大脑”网络

人的触觉器官可通过神经系统将外界刺激传至大脑,同理,城市中的终端传感设备也可通过物联网将环境变化传给“城市大脑”。本月底,海淀区中关村西区520个传感设备将正式上线,这些遍布在井盖、综合管廊、地下环廊的“触觉器官”将实时监测井盖状态及有毒有害气体,并将数据传送到城市安全运行管理平台,提升城市安全运行感知能力。

中关村西区高新技术企业和金融机构相对集中,商业业态较为聚集,人流车流密集,也顺理成章成为海淀区建设“城市大脑”安全运行物联网的首个试点。试点建设范围主要集中在彩和坊街、丹棱街、海淀中街、海淀大街、苏州街东侧和地下环廊。海淀区城市服务管理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杨国珍介绍,“520个传感设备分两种,一种安装在井盖下方,主要用于监测水、气、电、热等井盖的位移或丢失;一种安装在地下空间,专门监测有毒有害气体。”

在杨国珍的带领下,记者昨天走进中关村西区地下综合管廊的自来水管廊。在不足两米宽的管廊里,每隔40米左右,墙壁上就会有一个直径20厘米左右的小盒子,盒子的顶部有发射器,侧面有一个白色的感应装置。“这是专门监测有毒有害气体的监测盒,一旦狭窄的地下空间发生有毒有害气体泄漏,感应装置能立刻监测到浓度,并通过无线信号传输到大数据平台。”杨国珍说,这样的有害气体监测终端在中关村西区共有230个,任何一台设备监测到异常,后方的城市安全运行管理平台就会立刻进入分析处理状态。

“就好像我们的身体受到外界刺激,就会立刻将信号传输给大脑一样。”杨国珍说,如果一台终端监测到有毒有害气体,管理平台就会立刻报警,并马上调出终端所在位置和具体数据,同步通过将信息推送至相关单位的责任人以及城市管理网格员的手机上,甚至这些人员赶赴现场的行进轨迹都可以在平台上显示。另外,如果巡检人员想要进入管廊检查管线,以前只能先进行通风处理,再决定是否进入,有了这些传感设备,巡检人员可以先“问问”系统平台,显示环境安全,就可以进入了。

除了有毒有害气体监测,中关村西区地面上的290个井盖也安上了传感设备,一旦出现井盖翻动15度、大幅度震动、跑水、移动等情况,城市安全运行管理平台也会收到报警,并将实时信息推送给相关单位或网格员。“如果附近有摄像头,我们还可以通过物联网联动周边的公共区域摄像头,给现场人员提供一手信息。”

打造“城市大脑”,这只是海淀区在城市安全运行方面的尝试。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还将启动曙光街道和上地街道的物联网建设。海淀区“城市大脑”项目规划已初步完成,包括环境、消防、安全、交通、便民等六大领域,空气质量、垃圾处理、交通安全、一刻钟生活圈等都将引入物联网概念,预计2020年在海淀区的建成区基本实现六大领域的智能化管理。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叶晓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