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今年将再遴选50所冰雪特色校

2018-05-30 15:15 北京晚报

原标题:市政协委员调研冰雪进校园 市教委表示将加大冰雪师资队伍建设

今年将再遴选50所冰雪特色校    

这边高年级学生旱地滑雪“草上飞”,那边中年级学生旱地冰球你来我往,还有低年级同学的轮滑歪歪扭扭却像模像样……昨天(29日),北京市政协委员就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重点督办提案落实情况到中关村二小视察。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北京市今年将继续遴选50所特色学校,冰雪特色学校总量将达到100所。

市教委逐一在向委员们汇报时表示,北京市冰雪进校园开展两年多,全市上冰上雪的学生近14万名。在加大冰雪师资队伍建设上,去年首都体育学院完成了冰雪运动方向招生计划80个,建立了4个冰雪运动人才培养基地。2018年,高中阶段冰雪特长生计划招生32名,义务教育阶段冰雪特长生计划招生48名,共涉及6个区17所学校。北京市今年还将继续遴选50所冰雪特色学校,总量达到100所。此外,还将遴选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统筹布局“同心结”学校。

下一步,市教委将联合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冬奥组委出台《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北京市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计划实施意见》,做好北京2022奥林匹克教育工作。目前已完成文件制定,近期将印发实施。该文件充分吸收了委员们的建议,将模拟冬奥会、模拟开幕式、模拟火炬传递活动等内容写入其中。

此外,北京市还将筹建青少年校外冰雪运动活动中心,规范冰雪普及推广机构的资质和管理。研究制定《北京市支持校园冰雪运动发展项目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办好冰雪进校园推广普及系列活动,中小学生冰球校际联赛等重点赛事,着力打造北京市中小学生冬季运动会。并支持有条件的学校建设和改造冰雪运动场地设施。

委员建议

市政协委员、北京电视台新闻节目中心主持人李杨薇建议,冰雪进校园应广泛利用社会人才,专业教练、运动员考取教师资格证存在一定困难,这一方面需要教委、体育局从顶层设计,打破壁垒。另一方面,要鼓励社会上的冰雪机构与学校合作,利用课余时间进校园。应鼓励学校与周边社会冰场合作,利用社会冰场未对外运营的时间段错峰上课;开展校企合作,引入社会资金参与校园冰雪场地建设。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孙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