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多数中小学生玩网游 专家:手游比网游更易让孩子沉迷

2018-05-30 15:37 千龙网

来源标题:机构调研 本市半数以上中小学生玩网游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耿学清) 最新数据显示,19岁以下的青少年网民占网民的22.9%,达到1.77亿人。民盟北京市委的一项调研报告显示,玩游戏的中学生占14.8%。专家表示,相比PC时代网络沉迷主要以色情信息危害等问题,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网游更便于上手,隐蔽性更强,更容易沉迷。

今天上午,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召开“安全上网守护健康 青少年网游沉迷危害与对策”研讨会,中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副会长李玫瑾等8位权威专家,联合发布《拒绝不良网游》倡议书,呼吁网游公司自觉遏制低俗网络游戏推广及不当网络游戏营销。

讲述

见着手机比爸妈还亲

今天上午,在丽泽研讨会现场,多位家长介绍了孩子沉迷“王者荣耀”“吃鸡”等游戏带来的危害和苦于无法管理的无奈。

“没有手机活不了。”一位初一女孩的妈妈痛苦地说,孩子一回家几乎手机不离手,吃饭、上厕所、 刷牙、写作业都要拿着。另一位初中男孩的家长介绍,接触网络游戏之前孩子很喜欢运动,但自从开始玩游戏后,与家长的交流非常少,“孩子见到手机比见到爸妈还亲”,而且还“一心四用”,写作业时,平板电脑、手机、电脑同时开着。还有一个六年级孩子偷偷用妈妈银行卡中的7000块钱去充值买“王者荣耀”皮肤。

数据

19岁以下网民1.77亿

专家在现场分享的数据显示,中国青少年首次接触网络游戏的年龄呈日益低龄化趋势。最新数据显示,19岁以下的青少年网民占网民的22.9%,达到1.77亿人。以“王者荣耀”为例,玩该游戏的小学生就有1000多万人,而根据苹果Appstore对“王者荣耀”给出的评测结果是17+,说明该游戏不适合17岁以下用户去购买。

据中国社科院一项调查报告显示,北京半数以上中小学生经常上网玩游戏。民盟北京市委的一项调研报告显示,玩游戏的中学生占14.8%。

北京军区总医院成瘾医学中心、中国青少年心理成长基地心理咨询师彭鑫医生介绍,目前网络游戏已经是未成年人面临的主要网络危害,超过80%。亟待国家相关部门引起重视,加强对网络游戏产业的规制。

专家表示,相比PC时代网络沉迷主要以色情信息危害等问题,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网游更便于上手,隐蔽性更强,更容易沉迷,也给家庭和教师的引导监管带来更大难题。

对策

完善网游管理机制

“90后、00后孩子是互联网‘原住民’,禁止玩网游不等于禁止他们上网。青少年沉迷游戏现象之所以严重,另一个原因是健康绿色产品匮乏。”与会专家介绍,类似功能游戏的概念在国外已经有十多年,在国内也有好多年了,但因为这类产品偏公益、利润差,相比日赚2个亿的王者荣耀等产品,游戏公司没有动力去开发。

会议现场,8位权威专家联合发布《拒绝不良网游》倡议书。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儿研究所所长孙宏艳表示,青少年沉迷网游的现象希望引起全社会高度重视,呼吁相关部委加大对网络游戏监管力度。专家们会将形成的建议意见提交给相关部门,作为正在立法征求意见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的草案意见书。

记者了解到,《倡议书》呼吁,网游公司以网络道德规范企业行为,坚持正确价值导向,自觉遏制低俗网络游戏推广手段及不当网络游戏营销行为,为少年儿童设计研发适合其成长规律的绿色游戏。《倡议书》建议,针对网络游戏的管理,政府要制定相应的网络规范和法律法规,并完善网络游戏监管机制;积极实施网游分级;严格网络游戏的审批制度。

专家建议,可以参照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举措,也就是说,大型互联网游戏公司要想获得游戏发行许可,也应该配套开发一定量的针对青少年的绿色游戏,益智、教育类的公益产品,以国家政策手段引导生产绿色游戏产品,填补未成年人健康的网络空间。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作者:耿学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