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协“互联网+”打造云端上的议政平台 第186期

2018-05-31 10:16   作者 马文娟 耿子叶    编辑 巢晶(QN0034)

WechatIMG71

北京市政协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建立远程视频会议系统,让委员不论身在何方,打开手机、电脑就能连通“网络议政室”。图为市政协专门开设的“网络议政室”(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耿子叶摄

WechatIMG68

中间的屏幕正在回放一场网络议政会,7位政协委员通过手机、电脑,在办公室就能参与会议(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耿子叶摄

WechatIMG65

2016年5月,北京市政协与千龙网合作创办网络直播访谈节目《委员听民意》,截至目前共进行154期直播访谈,参与委员175人次。图为《委员听民意》访谈间(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耿子叶摄

“目前,北京市的基础教育资源是否能满足二孩需求呢?”

“从2010年到今年,全市公办幼儿园数量及其提供入园的学位都有大幅度提升,但依然有缺口,这也是北京‘十三五’期间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之一。”

这是发生在北京市政协《委员听民意》网络直播间中的一次对话。随着对“互联网+”履职方式的不断探索,像这样政协委员与网友间的直接沟通越来越常见。

2016年5月,市政协与千龙网合作创办网络直播访谈节目《委员听民意》。截至目前,《委员听民意》共进行154期直播访谈,参与委员175人次,直播页面总点击量达1700余万次。围绕北京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及市政协的重点协商议题,政协委员对社会关注的政策方针进行解读,并回答网友提出的疑问。两年来,节目每期能收到500-700条网友有效留言,委员参与热情高涨,达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今年4月,市政协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的意见》,其中规定,建立重点协商议题前委员听民意工作机制,把网络听民意作为重点协商议题的必经程序。

“网络直播架起了委员联系群众的桥梁。”市政协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宗朋介绍,新媒体平台不仅创新了委员的履职形式,也能够汇集民智,有效避免了政协调研工作的表面化和一般化。在一期关于养老的访谈中,就有网友提出,除了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能不能让有自理能力的老人互相帮衬,进行“互助养老”呢?这给了政协委员新的灵感,经过研究,这一建议被吸收到相关调研报告中并进行上报。

《委员听民意》是北京市政协的三个新媒体宣传平台之一。此外,市政协还合作推出了网络视频节目《政协e事厅》《委员会客厅·点京》,为委员履职提供了新的渠道。

听民意方便了,委员间的协商议政也不能落下。

一直以来,组织协商活动时,协调委员时间都是最难的事,委员因工作原因无法参加的情形十分常见。网络议政、远程协商补上了这块短板。

市政协推出集信息、会务、文件等功能与一体的移动议政平台,可用于委员通讯、编组、交流互动和信息管理,同时建立远程视频会议系统,让委员不论身在何方,打开手机、电脑就能连通“网络议政室”,参与线上讨论。

这项工作启动于2015年4月,至今已经开展26次,参与委员150余人次。

据了解,每年初,市政协各专委会和综合部门根据市政协全年协商计划,提出年度网络议政、远程协商选题工作计划。委员报名后,将获得一个十位数字的邀请码,可以在移动终端上随时登陆远程视频会议系统。系统最多能容纳100名政协委员同时在线。

“这种方式不仅能够节省委员往返于路上的时间,也打破了专委会和界别的界限,让委员能充分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参与议政。同时,有话多说,无话少说,避免了‘陪会’的情况,能够提高政协工作质量。”市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吴大仓说,委员参与网络议政还将记入履职档案,收到的反响非常好。

多次参与远程协商的市政协委员朱良对此深有感触。他说,不用到会场,工作或出差的时候打开手机就能随时参与,特别方便。形式不拘泥于线下,实际上让参与协商议政活动的委员范围大大增加了。

今年,市政协确定了21项网络议政远程协商计划,包括“科技创新中心为首都高质量发展”调研组与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座谈、《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立法协商等主题,目前已落实4项。在5月举行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网络议政会上,就有远在浙江台州和江苏南京的委员通过手机APP参加。

吴大仓说,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平台还在不断拓展功能,未来,常委会、协商恳谈会等也有望通过这种方式进行,让更多委员能够身临其境地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