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互联网+"议政成北京市政协履职常态

2018-05-31 06:5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互联网+”议政成市政协履职常态

5月的一天,远在浙江台州、江苏南京出差的吴宜夏和李志起两位北京市政协委员几乎同时点下了各自笔记本电脑上网络议政软件的图标。市政协机关网络议政室的大屏幕上出现两人的画面,会议主持人宣布,“人到齐了,会议开始!”

这是“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网络议政会的现场。与一般会议形式不同,委员并没有聚集在会议桌前,而是从四面八方进入一个线上的虚拟会议室。这让吴宜夏和李志起委员直呼便利,“出差和政协履职真正实现了两不耽误。”

从2015年开始,市政协探索“互联网+”议政履职形式,搭建起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平台。委员不管是在办公室、在家中,在北京、在国外,只要有网络连接,有稳定的4G信号,都能“一键”参与政协协商。

市政协计算机服务中心主任赵峰介绍,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平台最多可以容纳100人同时在线。议政过程中,委员可以随时插话、互动,虽身在千里之外也能感觉身临其境。 

这样的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已越来越成为市政协履职的常态。市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吴大仓介绍,市政协今年更是加大了网络议政频次,今年已经安排了21次,涵盖科创中心建设、提案工作、机动车管理、中轴线保护等各领域重点热点问题。

委员都有各自本职工作,线下履职活动有时会因工作原因无法参加,网络议政恰恰补上了灵活性差这个短板。“它可以有效扩大委员的参与范围,委员随时随地都可以进入系统,减少了委员‘跑路’,碎片化时间得到了很好利用,大大提高了协商效率。”吴大仓说。

“这种方式也激活了委员履职的积极性。”他介绍,市政协明确要求,参加网络议政情况记入委员履职档案,成为委员履职评价的重要方面。未来,市政协还将探索在常委会议、议政会等会议形式中,利用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平台,让不能参会的委员也能“直通”会议现场,发表意见建议。

近年来,“互联网+”越来越融入市政协履职全链条。履职“上网”,也使协商民主扎根于更加深厚的民意土壤。市政协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宗朋介绍,市政协2016年探索设立了“委员听民意”直播间,面向全网收集民意,凝聚社会共识。

每隔一段时间,市政协都会选择与老百姓生活贴近的话题,邀请2-3位委员做客“委员听民意”直播间,倾听网友原汁原味的意见建议,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为网友解疑释惑。截至目前,“委员听民意”已经播出154期,175人次委员走进直播间,每期点击率目前基本稳定在百万次左右。

今年4月,市政协常委会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的意见,明确要求建立重点协商议题协商前委员听民意工作机制。“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互联网技术越来越融入市政协履职,这正是走网络群众路线、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广泛凝聚社会共识的有益实践。”宗朋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作者:范俊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