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人民的名义》再被诉抄袭 编剧遭索赔90万

2018-05-31 13:46 千龙网

来源标题:《人民的名义》再被诉抄袭 编剧遭索赔90万

因认为《人民的名义》涉嫌抄袭自己创作的小说《生死捍卫》,李霞将作家、编剧周梅森和出版《人民的名义》的北京某集团有限公司诉至法院,要求周梅森赔偿90万元,出版社赔偿20万元,并公开赔礼、消除影响。今(31)日上午,西城法院开庭审理此案。

据悉,2017年11月,作家刘三田(笔名南嫫)就曾以《人民的名义》涉嫌抄袭其原创作品长篇小说《暗箱》为由,将编剧周梅森及制片单位等八被告诉至法院。

作家李霞诉称,其根据自身工作经历,于2008年6月开始创作小说《生死捍卫》。2010年9至11月,该小说在《检察日报》连载刊登,2010年11月由海南出版社出版。

2017年1月,周梅森撰写的小说《人民的名义》由北京某集团有限公司出版发行。李霞经对比分析发现,小说《人民的名义》在人物设置、人物关系、关键情节、一般情节、场景描写、语句表达等方面大量抄袭、剽窃她创作的小说《生死捍卫》,但未给她署名,侵犯了其著作权。

今日开庭,编剧周梅森并未出现。其诉讼代理人表示两部作品描写的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故事,有实质性区别,不存在抄袭和剽窃的事实,请求法院驳回李霞的诉讼请求。

代理人表示,《人民的名义》是以检察官侯亮平查处小官巨贪赵德汉入手,以侯亮平的侦查行动为叙事主线,讲述了检察官查办贪腐案件中的艰辛和曲折故事。

而小说《生死捍卫》是以杨天翔为主人公,从描写杨天翔出任云都市检察院检察长当日,检察院发生爆炸案入手,带领检察官查处贪腐案件,开展公益诉讼,维护弱势群体利益的故事。

另外,《人民的名义》在场景描写上跨度很大:从检察官查处小官巨贪赵德汉,到牵出京州市副市长丁义珍外逃;从反贪局长陈海被撞昏迷,到揭露山水集团高晓琴的利益集团黑幕;从查处公安厅长祁同伟,到逐渐发现高育良;从查处赵立春的儿子赵瑞龙,到揭露腐败官员与利益集团的勾结等等。而小说《生死捍卫》则是:从访问学者杨天翔奉调回国,到出任云都市检察院检察长;从上任当日遇到爆炸案,到牵连出反贪局长为获得非法利益徇私枉法;从杨天翔接待上访群众,到发现弱势群体的利益遭受侵害;从开展公益诉讼,到查处腐败官员等腐败案件等等。

截至记者发稿时,该案仍在庭审中。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李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