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20年北京市适龄儿童入园率达85%以上

2018-05-31 14:33 北京晚报

原标题:2020年适龄儿童入园率达85%以上

普惠性幼儿园未来将“同质同价”    

到2020年,北京市适龄儿童入园率将在85%以上,本市仍将面临17万个学位缺口,在今天上午召开的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市政府报告了“落实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议案办理情况暨学前教育供给保障情况。

本市将面临约17万个学位缺口

2017年底,全市经审批的幼儿园数量已经达到1957所,教职工约7万人,专任教师近4万人,在园儿童数量超过历史最高点水平,达到44.6万人。

但记者从上午的会议上了解到,未来几年全市学前教育学位需求依然处于快速增长期,学前教育仍然面临资源供给不足的问题。根据市卫计委提供的2015年至2017年实际出生人口数,到2020年,本市户籍适龄儿童45.5万人,非户籍适龄儿童28万人,按照教育部要求的85%的入园率来测算,本市仍将面临约17万个学位缺口。

北京市副市长王宁表示,今年,全市拟通过新建、改建、扩建158所幼儿园,完成新增3万个学位的任务,全市还将推动无证幼儿园治理。到2020年,基本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全市适龄儿童入园率达到85%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在园幼儿总数的比例)达到80%以上;无证办园现象基本消除。

王宁表示,下一步,将研究鼓励机关、部队、企事业单位办园政策措施。

今年安排学前教育资金92亿元

未来,所有普惠性幼儿园都将逐渐实现“四同”。王宁进一步解释称,所谓“四同”,也就是质量相同、价格相同、补助相同、教师待遇相当。

2017年,市区两级学前教育财政投入78.18亿元,相比2011年的投入额度增长了3.4倍;学前教育经费在财政教育经费中所占比例也由2011年的3%提高到8%。今年,市区两级财政年初预算安排学前教育资金92亿元,占全市财政教育经费预算的10%。到2020年,学前教育经费在财政教育经费中所占比例预计将进一步提升至14%。

王宁称,接下来,将制定学前教育办园成本监管与绩效成本预算等政策措施。

幼儿园将专人专职常态化管理

针对学前教育管理问题,王宁表示,市政府对全市学前教育管理中存在的弱点、难点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并专门制定管理意见,将各类型幼儿园全面纳入管理范围。同时,制定学前教育全员培训规划,今年内将完成对各类幼儿园教师的全员培训工作。另外,市政府正在推进建设一支幼儿园专职管理队伍的相关工作,实现对全市各类型幼儿园实行专人专职常态化管理。此外,下一步,还将制定《北京市幼儿园办园质量综合督导评估标准和实施方案》。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上午在接受专题询问时表示,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全市所有幼儿园全部安装了监控设备,且监控录像内容能够保留一个月。目前,除卫生间外,其他凡是孩子活动的地方都要求监控覆盖,做到全覆盖、无死角。

从今年开始,相关部门将每个季度对幼儿园监控设备的工作情况进行查证,检查设备是否发挥了作用。此外,还为每个幼儿园安排了责任督学,专人为幼儿园查毛病、查问题。

人大建议

不同区域不同园所收费标准应动态调整

通过实地调研、座谈等,市人大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发现,目前本市学位缺口仍然很大,且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区,新建和改扩建幼儿园所面临场地选址、建设标准、消防红线等诸多条件的制约;幼儿教师队伍不足不稳,加之劳动强度大、工资待遇偏低,成为新的发展瓶颈;部门之间协调不畅、投入方式不够灵活,鼓励多种形式办园的政策和措施仍需完善。

对此,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提出,建议研究适龄儿童人口分布、变化趋势,科学测算入园需求,编制和完善学前教育专项规划。特别是在通州区等人口承接区,超前规划学前教育等公共服务设施。

同时建议,充分利用非首都功能疏解腾退空间,要解决土地性质、房屋性质等制约办园的各种问题,以租赁等更加灵活、多样的方式补充学前教育设施,适当调整幼儿园建筑的层高限制,将增加的高层面积用于教师办公、后勤保障等功能。

综合分析市民收入水平、家庭承受能力等因素,构建面向不同区域、不同园所的收费标准和动态调整机制。探索建立针对园所、学位、教师、家庭等不同方面的、更加灵活的补贴机制。

本报记者 张楠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张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