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校园变身“开心农场” 初中生争当“农场主”

2018-05-31 14:3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校园变身“开心农场” 初中生争当“农场主”

在十一学校龙樾实验中学教学楼到食堂的必经之路上,有一方100多平方米的细条园地被整齐地做了切分:挺拔的胡萝卜叶子在阳光下闪闪发亮,细密的香菜梗迎风茁壮生长,破土而出的绿苗儿彰显着蓬勃待发的能量……负责这些土地的“农场主”们是学校初一初二的孩子们。

“在学校之前的规划图纸中,这部分土地是用来种植景观树的。”校长王海霞是“小镇农场”项目的发起人,她一直主张“生活就是教育”,认为校园中的每一寸土地都应该成为教育的资源,“为什么不把它也交给学生呢?”王海霞为这块土地找到了更好的利用方式。今年4月,王海霞与孩子们签订了“土地承包协议”;紧接着,“春华秋实”、“云上四季”、“快活林”……小镇农场的18块土地相继开张。

要想拿到土地的承包权,靠的可是真才实干。据校长介绍,对种植感兴趣的学生在进行申报时,需要递交一份计划表,计划表中孩子们要明确自己的团队构成、要种植的植物种类;更重要的是,申请者还要设计一个在一年内能完成的实验方案,比如观察浇水、施肥、光照对植物生长的影响等。学校生物老师对计划表进行把关审核,并为具体种植定下规矩;最终,十余位小农场主从40多份申请中脱颖而出。

“我们保护孩子的各种尝试。”初一生物老师韩烨晨在孩子递交的计划表里,发现了各种天马行空的想象:有想种菟丝子的,有想种虞美人的,还有的孩子想引入一种侵入性物种,观察该物种是否真的能在农场里“独霸一方”。“无论最终是否成功,对于孩子来说都是探究精神的起点。”韩烨晨举了个例子,“比如,有个想种西瓜的学生,以为把西瓜籽种下去就能长出来;但是种下一个月之后,连苗都没出来。这时候,就可以引导他对照种子萌发需要的条件,来进行科学的探究。”

韩烨晨说,如今农场已经成了生物课堂就地取材的最好场所:夜晚给植物套上袋,第二天利用化学实验可以观察到植物的呼吸作用;强烈阳光下,打蔫的植物可以直观反映出,过强光照对植物光合作用的抑制性……“更重要的是,孩子们的责任感得到了很好的培养。”

在这一点上,初一学生卢妍彤深有感触,自从跟组员们当上“农场主”种了西红柿和土豆之后,每次去食堂经过自家农场的路上,妍彤总要去看上一眼:苗又长高了吗?是不是该浇水了?“每天都得惦记着。”如今说起农场的打理来,妍彤也是头头是道,“西红柿好像不是特别喜欢水,我们刚买了肥料,准备一周施上一次。”

为了让孩子们在农场的经营上保持更加持久的关注度,学校团委也竭尽所能为孩子们打造着更为真实化的场景:除了让孩子们与校长正式签约之外,学校未来还将在成熟季组织农副市场,让孩子们进行物物交换。

眼看着孩子们的种植热情越来越高涨,越来越多的孩子想要加入到“农场主”的行列中来,校长王海霞又把扩张的目光瞄向了屋顶,“我们努力创造条件,让每个孩子在这里体验责任感,养成生命观念、科学思维,真正实现学校的每一寸土地都能为学生所用。”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牛伟坤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