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档案馆下周开放2万件馆藏 市民可预约参观“500岁诰命”

2018-06-01 05:1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档案馆下周开放2万件馆藏

北京青年报记者5月31日获悉,北京市档案馆将于6月7日至15日期间开放2万多件新中国成立后档案,并于9日当天限量开放特藏库,观众提前预约后可入库近距离欣赏“500岁诰命”、三份申奥报告等难得一见的珍贵档案。

今年档案馆日活动期间,市档案馆将开放新中国成立后13个全宗共约2万多件档案文件级目录及全文。同时,16个区将开放近2万卷、20多万件档案,涉及区属各单位在1985年至1987年形成的人事、教育、经济、财政、农业、商业等内容的档案。

今年市档案馆开放的档案中有不少生活味儿十足。上世纪七十年代,首都医科大学前身——北京第二医学院开办“赤脚医生”训练班。一份当年关于赤脚医生轮训班粮油补助请示的档案显示:每名学员在学习期间,每人每月国家补助生活费15元;每人每月自带粮食30斤,再由国家补助粮食12斤。“从七八十年代的‘赤脚医生’培训班,到我国2002年提出的‘新农合’政策,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农村农民数十年如一日的关怀。”市档案局副巡视员郭飞表示。

特藏库一直是档案馆内最神秘的一处所在,里面珍藏的都是平时不对外开放的“宝贝”。6月9日上午,100位提前预约的市民可进入特藏库欣赏其中89件珍贵档案。在檀香木散发的阵阵幽香中,特藏库亮出了今年的展览文物。据档案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精选的89件珍贵档案包括北京三次申奥的报告书、2008年奥运会的奖牌等奥运档案,揭秘中关村如何由海淀电子一条街一步步进阶为国家级园区的改革开放类档案,以及北京动物园前身清末农事试验场和民国初年王府井等北京地标的老照片。

一面国旗也被陈列于此,它曾跟随我国第一艘神舟飞船一起遨游太空,并在新千年第一天飘扬在天安门广场的上空。89件档案中,年代最久远的是形成于1533年的“户部浙江清吏司郎中李舜臣的诰命”,这份近500岁高龄的档案现在依旧色泽鲜艳,字迹清晰,这与特藏库常年保持20℃恒温和50%恒湿的环境有很大关系。

档案馆日期间,北京市档案馆还将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举办“票证的记忆”展览,以档案文件、票证实物、历史老照片的形式,展现在吃、穿、用等方面曾影响百姓生活的商品票证几十年来从无到有又从有到无的历史变迁,追溯和回顾北京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发生的变化,从一个侧面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北京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展览预计将从6月7日持续到今年底。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赵婷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