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规划师赵幸:我在史家“修”胡同

2018-06-01 05:3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规划师赵幸:我在史家“修”胡同

东城区东四一带的胡同里,经常会有一群年轻人穿梭其间,他们不是游客,也不是居民。在他们眼里,胡同的一砖一瓦都如同“宝贝”,再破旧的大杂院经过他们的改造,也会“化腐朽为神奇”。他们就是参与东城区胡同风貌保护和社区营造的责任规划师。

在这群规划师中间,来自北京市规划院的“85后”规划师赵幸算是资深大姐大,她的网名“龟姐”在年轻规划师的圈子里更是无人不知。7年前一次参与东城文保区的规划编制,赵幸开始走进以前并不熟悉的胡同和大杂院,接触到热心又善良的大爷大妈。如今,已经“彻底”迷上胡同的赵幸,仍然为胡同的保护贡献自己的力量。

胡同改造需要居民参与

2011年,东城区委托北京市规划院编制东四南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规划,一直居住和生活在清华校园的赵幸作为课题组的成员,第一次走进史家胡同,古朴的院落,悠久的历史,有趣的方言令她着迷,“对于北京的胡同,自己有一种与生俱来的归属感。”

不过通过对胡同的深入调研,她又觉得胡同没有想象的那么美好:十几户人家合居在一个大杂院,人均面积有时只有几平方米;院子里没有下水,没有独立的厕所,没有私密的空间……

作为一名专业研究老城保护的规划师,赵幸觉得应该发挥她的专业特长,为胡同做些事情。她的这个想法得到朝阳门街道办事处的支持,在规划完成之后,她和同事应邀继续跟踪史家胡同周边地区的保护和更新。

就在此时,史家胡同一座民国时期的四合院被拆除,看着精美的门楼等建筑荡然无存,赵幸在惋惜之余,内心的触动更大。赵幸觉得,改造胡同仅靠规划师的力量太有限,这个过程要更多地调动起胡同居民的积极性。

于是,赵幸与居民一起成立了史家胡同风貌保护协会,协会理事长是社区书记,她出任秘书长。后来,她又邀请一批志同道合的规划师、设计师加入进来,胡同保护的民间力量逐渐发展壮大起来。

细心举动缓和邻里矛盾

身为责任规划师,赵幸也会参与一些院落的改造设计,除了环境存在私搭乱建、杂物乱堆等现象之外,一些根深蒂固的邻里矛盾也是他们推进工作的一道门槛。如何与老百姓打交道,如何化解邻里矛盾,也是他们所要考虑的内容。

赵幸深知,与老百姓打交道也需要一定的技巧。比如改造那7个大杂院这件事,这些院子的公共空间都没能得到很好的利用,有的院内蚊虫滋生,环境脏乱,居民利用杂物抢占公共空间,有的院子一下雨就积水,居民出门都困难。对此,设计师们挨家挨户上门与居民沟通改造事宜,再把居民从家里请出来,到院子里坐在一起,共同讨论公共事务。“这样居民的心理状态也就不一样了。有的私下里会跟你讲条件,到了公共场合,他也就不好意思提过分的要求了,大家也就达成了共识,要把自家的居住环境改造好。”

演乐胡同一个改造院子,赵幸回忆,一位大爷在院子里有一小块违章建筑,当时赵幸和来自中央美院的设计师们打算把这个违章建筑给拆了,但是得跟大爷做工作。考虑到大爷的情感和心理状况,设计师们发动情感攻势,没事就去找大爷聊天。最终,大爷被说动,同意拆了违建。

不过,设计师们也为大爷着想,知道他喜欢下棋,就给老人在院子里设计了一个棋桌,大爷腿脚不便,就在他的房前设计了无障碍通道,还给他院门口建了一个小花池。设计师们的这一系列小举动,在一定程度上也帮助大爷缓和了邻里矛盾。

用口述史挖掘胡同记忆

胡同风貌改造,除了给居民“修”房子,老百姓还需要什么呢?赵幸认为,居民是这个胡同的核心,他们的记忆里一定有很多关于胡同、四合院的故事。可如何将存在于居民脑海中的记忆挖掘出来?赵幸和她的规划师团队想到了口述史项目。她用“口述史1.0版”来形容最初所想的办法,就是征集志愿者,深入到街巷胡同里挨家采访老居民,将他们的口述整理出来。

后来,史家胡同博物馆成立了老照片工作坊,赵幸团队不断发动居民将自己家里的老照片拿出来扫描打印办展览。“居民们翻箱倒柜,把自己家里的全家福、重要的人生合影都拿出来扫描了,一边扫描,一边跟我们讲述照片里的故事。”这样,又有一段段鲜活的记忆被记录了下来。这就是“口述史2.0版”。

而现在的“口述史3.0版”则通过举办老胡同照片展,吸引居民自己走进展厅,看图引发联想,自行重拾记忆,从而记录老北京胡同生活的点点滴滴。在史家胡同博物馆的一个展厅内,数十张黑白老照片被一一陈列,这些照片均出自当年专业摄影师之手,还原了上世纪50年代北京城的模样。东四大街、史家胡同……熟悉的街巷里,理发店、文具店、百货店、菜市场,黑白画面里的种种生活,真实而又温暖。

赵幸说,现在她的团队里,一半以上的规划师都是青年团员,而她做的胡同社区营造项目也得到北京市规划院团委的大力支持。“院团委特别成立了青年创新基金,鼓励大家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据赵幸介绍,北京市规划院团委先后组织了规划师进校园等活动,还在史家胡同博物馆开设课程,向青少年普及城市规划和老城保护。她们改造史家胡同的实践也将编制成社区规划启蒙教材,方便更多的人学习借鉴。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蒋若静 李天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