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幼儿园公共区域监控实现全覆盖

2018-06-01 06:43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幼儿园公共区域监控实现全覆盖

5月31日召开的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北京市副市长王宁代表市政府作关于“落实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议案办理情况暨学前教育供给保障情况的报告,并和有关部门负责人接受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代表的专题询问。

王宁介绍,到2020年,本市将面临约17万个学前教育学位缺口。2018年,本市拟通过新建、改建、扩建158所幼儿园,完成新增3万个学位的任务,同时通过整改转为社区办园点等形式推动200多个无证幼儿园的治理。此外,本市将实行师德素养“一票否决制”,由公安部门统筹建立健全幼儿园法制副园长制度,实现园区内公共区域监控全覆盖等。

2020年幼儿园学位缺口17万个

“从20世纪90年代到2010年左右,由于国有企事业单位剥离社会服务职能以及小区配套幼儿园配建不到位等原因,北京市幼儿园、托儿所的数量在二十年间减少了三分之二。”王宁坦言。

王宁介绍说,2010年左右,人口出生高峰、外来人口大量涌入以及家庭育儿观念转变等多因素叠加,社会入园需求急剧攀升,学前教育学位资源供给紧张,社会出现“入园难”问题。王宁表示,未来几年全市学前教育学位需求依然处于快速增长期,学前教育仍然面临资源供给不足的问题。根据市卫计委提供的2015年至2017年实际出生人口数,到2020年,本市户籍适龄儿童45.5万人,非户籍适龄儿童28万人,按照教育部要求的85%的入园率来测算,北京仍将面临约17万个学位缺口。

今年拟通过改扩建新增3万个学位

王宁表示,为解决新一轮学位缺口问题,市政府正通过扶持新建、改建、扩建、以租代建、举办社区办园点等方式,不断扩增学前教育学位资源。今年,全市拟通过新建、改建、扩建158所幼儿园,完成新增3万个学位的任务。截至4月底,9所幼儿园已经开班招生,涉及学位2110个;27所幼儿园已完成装修改造具备招生条件,涉及学位4750个;48所幼儿园正在施工中,涉及学位11800个;74所幼儿园正在前期协调中,涉及学位11802个。

182所“无证园”有望转“社区办园点”

王宁介绍,2018年,全市还将推动无证幼儿园治理工作。截至4月底,已审批3所;基本具备审批条件、正在整改中的18所;具备社区办园点条件、已完成整改、正在备案中的7所;正在整改拟转为社区办园点的182所。

据介绍,本市在办园机制方面将探索新模式,可在举办学前教育场地空间不足的情况下,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探索开展社区办园点项目,允许具有一定条件和质量的无证幼儿园规范提升转变为社区办园点。

普惠性幼儿园将逐渐“四同” 

王宁强调,在学前教育管理体制方面,将加强顶层设计,健全权责体系,实行幼儿园园长负责工作责任制,将各类幼儿园全面纳入管理范围。同时针对小区配套幼儿园,建立由相关市领导牵头,规划国土、住房城乡建设和教育等部门联合开展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机制,对已建成居住区未按规定建设或移交幼儿园设施、已建幼儿园未办成公办幼儿园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责令全面整改。

王宁说,将淡化公办、民办概念,突出公益普惠。目前,北京市学前教育发展的基本政策就是普惠制,由政府主导,全社会共同举办。普惠制是政策导向,只要符合办园条件,所有办园主体都可以自愿选择办,所有办园形式都可以办,政府不包办,也不强制办。普惠制不排斥多样性,本市积极鼓励社会或市场满足多样需求,政府将分类管理,差别化支持。“普惠制并不意味着低质量。”王宁表示,未来,所有普惠性幼儿园都将逐渐实现“四同”,即质量相同、价格相同、补助相同、教师待遇相当。

各类型幼儿园全面纳入管理范围

王宁介绍,针对学前教育管理问题,市政府对全市学前教育管理中存在的弱点、难点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并专门制定管理意见,将各类型幼儿园全面纳入管理范围。

今年年内将完成对各类幼儿园教师的全员培训工作,坚持将师德放在学前教育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价的首位,实行师德素养“一票否决制”。

幼儿园监控设备将每季度普查

在建立健全维护幼儿园安全工作机制方面,王宁介绍,由公安部门统筹建立健全幼儿园法制副园长制度,完善幼儿园安全教育与应急避险演练等日常管理工作。

在加强幼儿园内部管理方面,王宁表示,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防止“小学化”倾向,把促进幼儿健康发展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要将加强技防建设,实现园内公共区域监控全覆盖;建立健全图像信息安全管理与使用制度;建立安全员制度。

对此,在现场接受人大代表询问时,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从2017年下半年起,全市所有幼儿园都安装了监控设备,做到公共区域全覆盖无死角。从今年开始,相关部门将每季度对这些幼儿园监控设备的工作情况进行普查,查看设备是否发挥了作用,同时要求录像内容要保留一个月。

通州等区应超前规划学前教育

市人大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建议,加强对学前教育的科学规划和有效实施。按照新城市总规和“十三五”规划中关于人口规模和布局要求,研究适龄儿童人口分布、变化趋势,科学测算入园需求,编制和完善学前教育专项规划。特别是在通州区等人口承接区,超前规划学前教育等公共服务设施。建立规划实施的监督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从源头上保障学前教育的有效供给。

市人大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同时建议,政府部门应紧抓“疏整促”机遇完善幼儿园所布局。充分利用非首都功能疏解腾退空间,解决土地性质、房屋性质等制约办园的各种问题,以租赁等更加灵活、多样的方式补充学前教育设施。

建议建立合理的成本分担机制,构建面向不同区域、不同园所的收费标准和动态调整机制。探索在社区开展惠普性0-3岁早期教育,满足社区居民的不同需要。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邹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