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高考首迎“00”后作文题考啥?多专家谈命题变化

2018-06-01 13:54 千龙网

来源标题:高考首迎“00”后 作文题考啥?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蒲长廷 武玉姗) 记者梳理自1977年以来的作文考题发现,从最早的单一政治化,到贴近生活热点、回归人文,再到提倡科技与人文相融合,高考作文命题针对70后、80后、90后考生特点“量身定制”。鲜活而有生命的考题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的时代记录。

高考进入6天倒计时,首迎“00”后考生的2018年高考,今年的作文题将有何变化?

对此,多位语文高级教师表示,未来考题会更强调学生要贴近生活,引导学生在关注自身发展的同时更关心国家民族的发展、开阔视野、多元思考、关注时代、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盘点

高考作文题

记录改革开放40周年

记者梳理发现,鲜活而有生命的考题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的时代记录,多针对70后、80后、90后考生特点“量身定制”。

1977年恢复高考第一年,作文题为《我在这战斗的一年里》,1978年高考,作文题要求将《速度问题是一个政治问题》一文缩写成500至600字。连续两年提及政治,体现人民迫切的解放思想,一切向前看,均反映出当时的时代特点。

1979年至1989年正值中国加速实现四个现代化时期,需要大量人才储备,此外,发展同时注重环境保护。此时的高考作文题,就均与环保、育人方面有关。

比如1981年的题目要求写《毁树容易种树难》读后感;1982年考议论文,题目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1985年高考,作文要求给《光明日报》编辑部写一封信,反映情况、申诉理由、呼吁尽快解决(化工厂排放废水、有害气体、污染)。

此后,伴随城市经济发展,命题人希望通过作文题呼吁考生思考社会公德和个人私德。比如1992年的作文题,给出关于清理路边脏物的一段材料,要求对其中的一个或几个人物(包括“我”)的思想行为进行分析,展开议论。

命题转变大

近年关注传统文化

进入21世纪,高考作文命题有了巨大的转变,这个时期正值“80后”成人,追求多元化、个性的一群人,更需要提醒和感悟。比如2001年作文题给出一则“诚信”被抛弃了的寓言,要求写出考生的经历、体验、感受、看法和信念。2002年至2005年则分别以“规则”“转折”“包容”“安”为题。

2009年作文题目为《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是一首流行歌曲名,从此时开始,高考题越来越贴近热点。2010年作文题《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是温家宝总理在“五四”青年节时在北大留下的诗句,一个月后成了北京高考作文题。2012年作文材料故事来自央视“走基层”报道。

近五年北京试卷的作文命题变化较大,2013年是爱迪生如何看待手机,实际是把时代、历史和思辨结合在一起。近些年还强调了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和传承,强调了阅读对人的意义和价值。

分析

形式“二选一”

让每位考生有话可说

考试时,审题后,确定立意,再结合脑海中的热点素材,看哪些素材是最契合的。但是在素材和立意之间,要构建一个桥梁,这个桥梁就是生活中的故事,这就是以小见大。

专家表示,积累材料很重要,理解和思考材料也很重要。考生要明确题目的限定性,同时也要充分利用作文的开放性,努力展现自己的真实的思考和才华。

近年的作文命题中,2015年以来,北京卷增加了可选择性,变成二选一。如有些学生的形象思维比较发达,有些同学理性思维更为突显,二选一更加利于学生的思考与表达。

北京卷一直在探索自己的命题特色,引导考生去关注社会的一些核心问题。提倡弘扬时代的精神,强调思维的多样性,比如关注北京的地域特质和文化特质。北京卷一般来讲题目比较平易,但也有深度,而且近年来北京卷的作文命题也慢慢突破了北京的地理概念。

未来考题会更强调学生要贴近生活,引导学生在关注自身发展的同时更关心国家民族的发展、开阔视野、多元思考、关注时代、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作答时,考生要注意审题,切准题目要点。记叙文不能“四不像”,情感要真切,最基本的要素不能缺失;议论文要注意文脉清晰,观点鲜明,论据充实,论证有力,重以理服人,有成熟的思辨意识。同时,准备素材可以多角度,但立意要真切诚挚、深且高远,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相关新闻

高考期间

海淀增680个临时停车位

昨天下午,记者从北京市海淀交通支队获悉,为广大考生和家长提供高水平交通服务保障工作,海淀交通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考点周边道路和交通流量情况,对北师大三附中门前的师大北路、育英学校南门的万寿西街、玉渊潭中学门前的羊坊店东路、理工附中门前的车道沟东路等4条道路采取考试期间禁止机动车通行措施,对北大附中门前的大泥湾路、交大附中门前的皂君庙东路等2条道路采取考试期间单行管理,对进修实验学校门前远大路西口公交车站实行考试期间甩站措施等等。

通过对学校周边停车资源摸排,学校周边现有停车位905个,通过协调属地街镇、学校,在路内、路外开辟临时停车位680个,共计达到1730个,一定程度上能缓解停车压力。

记者 蒲长廷 武玉姗

专家支持:

胡文凯 精华学校语文教研组长

连中国 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教研员

上官卫红 北京市语文特级教师,北京市第二十七中学语文教研组长,高三任课教师

关注政治

1977年  我在这战斗的一年里

1978年  缩写《速度问题是一个政治问题》

环保、育人

1979年  将《第二次考试》改写为一篇《陈伊玲的故事》

1980年  读《画蛋》有感

1981年  仔细阅读《毁树容易种树难》,写一篇读后感

1982年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1983年  漫画《这下面没有水,再换个地方挖》

1984年  对中学生作文的看法

1985年  给《光明日报》编辑部的信

1986年  树木·森林·气候

1987年  写一篇简讯《育民小学办起了游泳训练班》

1988年  习惯

1989年  你的好友想报某重点大学历史系,想听你的意见,给其写封回信

道德反思

1990年  玫瑰花有刺好还是不好?写一篇议论文

1991年  就“近墨者黑”或“近墨者未必黑”写一篇发言稿

1992年  对思想行为进行分析,写一篇议论文

1993年  针对“给同学补课获200元报酬”,写广播稿

1994年  尝试

1995年  以《××与××的对话》为题,写一个对话片断

1996年  用说明文字介绍《给六指做整形手术》和《截错了》

1997年  “背同学上学”情景描述、议论

1998年  坚韧——我追求的品格/战胜脆弱

1999年  假如记忆可以移植

2000年  答案是丰富多彩的

2001年  诚信 

感受、发现自我

2002年  规则

2003年  转折

2004年  包容

2005年  以“安”为题写篇议论文

2006年  北京的符号

2007年  春夜细雨

2008年  材料作文:杯子满了吗?

贴近热点

2009年  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

2010年  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

2011年  如何看待乒乓球赛中国夺冠

2012年  火车巡逻员

科技和人文融合

2013年 

爱迪生如何看待手机

2014年

北京老规矩

2015年

假如我与民族英雄过一天/深入灵魂的热爱

2016年

“老腔”何以令人震撼/神奇的书签

2017年

说纽带/共和国,我为你拍照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蒲长廷 武玉姗 周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