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京交会“洋味儿”浓 “国际客”寻觅服贸新商机

2018-06-02 02:5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京交会“洋味儿”浓 “国际客”寻觅服贸新商机

中新社北京6月1日电 (记者 杜燕 刘文曦)服务贸易已经成为中国对外贸易发展的新引擎、对外开放深化的新动力。为期五天的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京交会)吸引了122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0万人次专业客商参展参会,寻求服务贸易合作新商机。

一组数字凸显了中国服务贸易的“进取心”:2012年至2017年,中国服务贸易年均增长7.8%,规模跃居世界第二。2017年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46991.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8%。其中,服务出口增幅达10.6%,尤其以电信服务、金融服务、维护和维修服务等为代表的高附加值服务出口快速增长。

各国看好中国服务贸易市场。在5月28日至6月1日举办的京交会上,国际展商寻求服务贸易合作新商机。组委会表示,本届京交会上,境外国家和地区组团办展办会数量再创新高,其中61个国家和地区组团办展办会,比第四届京交会增加27个,而作为本届京交会“主宾国”的巴西更是由六位部长级嘉宾率近百人组成的代表团参展参会。

庞大的代表团意欲何为?与中国在能源和农业领域有合作的巴西,希望能够与中国共同开发旅游资源。巴西旅游部部长维尼修斯·鲁梅尔兹介绍,目前,巴西旅游部正在推动总额大约超过45亿美元的旅游合作及开发项目,并将推动更多措施、政策落地,希望借此次京交会推动中国游客以及中国投资者选择巴西。

推介旅游的不止巴西。本届京交会上,巴哈马希望中国游客“到此一游”,中国企业投资度假村、酒店等;拥有众多世界遗产式的纪念碑和建筑遗址的印度,希望通过生态、农村及探险等多种旅游形式吸引中国投资者。

除了旅游业,医疗、教育等也是一些国家推介的重头戏。本届京交会上,俄罗斯就经贸与文化合作项目现场推介,并与中国签订了9项意向合同,意向签约金额约30亿元人民币,涉及医疗、教育等多个领域,包括合作建设中俄“一带一路”北京之窗、筹建中俄百色铝业技术合作基地项目、青岛大学国际招生合作项目等。

法国把高技能人才的聚集作为当前吸引中国投资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法国驻华大使馆商务投资处投资参赞孟哲在京交会上表示,目前中国成为在法国投资最多的亚洲国家之一,部分投资的中国企业将投资视为打通欧洲和中国人才通道的重要举措,“法国政府对于设立投资研发中心、创新型企业等均有出台相应的优惠措施。”

乌拉圭驻华大使馆贸易和投资处处长费德里科·拉赫表示,2018年是乌拉圭和中国建交30周年,希望双方可以实现更多服务贸易合作,比如在信息通信技术领域,希望有中国企业考虑成为乌拉圭数据中心的合作客户,用这个中心管理拉美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有4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参会本届京交会。正在推动“4.0经济发展模式”的泰国,希望在经济、金融、医疗等领域寻求投资。

此外,美国、意大利、菲律宾、瑞士、厄瓜多尔等众多国家在京交会上进行推介。组委会表示,历经四届,京交会已经成为全球服务贸易规模最大的交易会。当前,服务贸易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中国将积极推动“中国服务”与“中国制造”共同构成开放型经济的核心竞争优势。(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