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中小学生近视相关因素调查报告:三大因素致校园“小眼镜”增多

2018-06-02 07:5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三大因素致校园“小眼镜”增多

四成多学生报告课桌椅高度从未调整过,八成左右中学生课上看多媒体超20分钟,近三分之一学生在家学习时没有同时使用台灯和房间照明……6月1日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北京预防医学会联合举办了2018年北京市中小学生近视防控主题宣传活动,现场发布了《2017年北京市中小学生近视相关因素调查报告》,不少被学校、家长忽视的近视不良因素纷纷曝光。

【因素一】

桌椅与身高不匹配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曾晓芃介绍,《报告》选取了本市12000名6至18岁中小学生和家长(小学生与家长共同填写),针对学生的用眼环境、用眼行为、视力保健相关行为等进行了问卷调查。

结果显示,作为影响视力的重要因素之一,本市中小学生课桌椅符合率却不高。有39.7%的学生报告课桌椅高度能够按照自己身高做到一学期内调节一次,42.84%的学生报告课桌椅高度从未调整过。

对此,他表示,学生使用课桌椅高度与其身高是否匹配为儿童近视的因素之一,不合适的课桌椅将会对学生的坐姿、视距等近视发生相关因素造成很大影响。因此,建议相关部门加强学校教室物质环境检测,提高学生课桌椅符合率。

同时,学生要保持适宜的用眼距离,即眼睛与书本的距离应大于30厘米,与电脑屏幕的距离大于50厘米,与电视的距离应为电视屏幕对角线长度的4至5倍。

【因素二】

课上看多媒体超20分钟

报告中对中小学生多媒体设备使用时间调查显示:有43.41%的学生上课使用多媒体设备的时间超过20分钟,初中生使用多媒体设备时间20分钟及以上占比为86.82%,高中生为79.44%,其中多媒体设备类型主要是触摸电视、投影幕布和电子白板。专家称,学生们要避免长时间使用多媒体等电子设备,建议在保证课堂教学效果的基础上尽量少使用多媒体设备,同时应避免长时间看电视、玩电脑和手机。

【因素三】

课外读物字号不达标

值得一提的是,本市中小学生的家庭环境照明状况也十分堪忧。被调查学生中有近三分之一的学生在家学习时,不能做到台灯和房间照明同时使用。

同时,学生、家长选择的课外读物中,字号不符合国家标准《中小学教科书卫生要求》的占39.03%。

专家表示,学生白天在家看书学习时,应尽量使用自然光源,晚上看书学习时,要同时使用台灯和房间顶灯照明,保持桌面和周围环境照明协调。另外,汉字读物字体大小也会直接影响学生视距,成为近视的因素之一。

家长应重视中小学生汉字读物字号卫生要求,给孩子选择课外读物时应注意一二年级读物应使用2号、3号字,小学三四年级读物应使用3号、4号字,其他年级读物应使用小4号字。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刘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