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东护城河水面今晨突现油污 河长及时“吹哨”

2018-06-02 15:49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东护城河水面今晨突现油污

今晨5时40分左右,东护城河龙潭闸下游水面突现油污,水务、河湖、排水、环保等相关部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处置水面污染,查找排污源头。截至上午11时,仅用5个多小时就完成了处置。初步查明,污染源自一家位于玉蜓桥附近的厨余垃圾中转站,因设备故障导致厨余污水进入河道。

东护城河龙潭闸位于东二环光明桥南侧,今晨5时40分左右,河湖管理处的巡河人员在巡河时,突然发现龙潭闸下游30米处西侧的一个方涵内涌出大量污水。“说白了就是泔水,黄色的油污漂在水面上,走近了能闻到一股酸臭的泔水味儿。”一位巡河人员告诉记者。由于龙潭闸当时正在向下游放水,油污随着水流正在朝下游涌去,“已经涌出300多米,到了广渠门桥下了。”发现情况,巡河人员立刻上报,一场紧急处置行动马上启动。

按照河长制的要求,这一突发事件被立即上报区级河长和街道级河长,河长一“吹哨”,水务、环保、排水、城管委等相关单位的人员立刻启动响应。6时10分左右,保洁人员已经全部到岗,乘船下河,分别在方涵口、光明桥下和广渠门桥下拉开三道网,对正在流动的污水进行拦截,与此同时,水质改善单位的工作人员也进入河道,对着水面喷洒生物酶制剂。河湖管理处的调度人员立刻启动水位调度,关闭龙潭闸,鼓起位于东便门的橡胶坝,让龙潭闸至橡胶坝之间的水位停止流动。拉网的保洁员分别从两头收网,将漂浮在水面的油污集中在一个点位,市排水集团抢险大队两台龙吸水作业车已经在岸边停稳,保洁人员一边收网,龙吸水一边将水表面的油污吸走。吸完油污之后,保洁人员再次乘船出动,用吸油网第二次对水面进行作业,同时再次喷洒生物酶制剂,确保水面没有油污。

河道岸边,各单位正在紧急抢险作业,排水集团的一组巡查人员也一直在忙碌,他们在紧急查找污染源。这组巡查人员沿着河道巡查,最后在玉蜓桥下发现,这里有一家厨余垃圾中转站,虽然中转站内有污水收集处理设施,但昨天设备意外被撞坏,导致厨余油污直排进了管线,造成大量的油污进入了东护城河。对于该企业的行为,相关单位将对其追责。

截至上午11时,处置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市河湖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对该段水域进行初步处置之后将先观察,如果水仍然有异味,再选择换水处理。此外,从昨天开始全市已经正式上汛,在降雨的过程中,地表的垃圾等污染物很容易进入河道,河湖相关部门会严密巡查全市重点河湖和排污口,发现问题确保两小时内完成水面保洁等处置工作。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作者:叶晓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