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这位“出糗”的北京协和医生被赞有情怀

2018-06-02 15:51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这位“出糗”的协和医生被赞有情怀

谭先杰医生感觉敏锐,生活中的一些小事,对于他来说都是可以描述的素材;他的文章文笔幽默,擅长“以温度来记录一地鸡毛。”常有人说他是被医学耽误的“段子手”。他写过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子宫情事》,即将出版《致母亲——一个协和医生的故事》。

最近,一名协和医院医生吞下枣核之后的经历成为网络上关注的热点。这名医生名叫谭先杰,是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也是妇科肿瘤专家。作为一名全国顶级医院的专家,误吞一个尖硬枣核之后在内心上演了诸多剧情。而他将自己的内心戏写出来之后,被协和医院的官方微博转载,也被人民日报公众号等各大媒体转载,这篇文章成了火辣辣的爆款文章。

“生活中可能都是些琐事小事,但是如果你热爱生活,这些都是可以记录的故事。”昨晚,谭先杰给记者讲述了“吞下枣核”前后的故事。

事由▶囫囵吞枣心里忐忑

上月月初,谭先杰去郑州出差。晚上,他乘高铁赶往南京,觉得有点儿饿的时候就拿起两颗干枣吃了起来。正在吃的过程中,来了一个电话。于是他加快速度“囫囵吞枣”。当时觉得嗓子眼儿被硌了一下,等到他吐出枣核的时候,发现有一枚被吞了进去。

他细看了一下吐出的这枚枣核,很硬,非常尖锐,像刀尖一样。“我突然有些担心,如此尖锐的枣核,从胃里进入肠道后,一不小心,肠子就可能被扎穿孔!”一路上,谭先杰纠结着:是不是该返回医院去做个胃镜,把它取出来。但是火车已经开了,然后他开始网上搜索“吃下了个枣核怎么办”,大家都说误吞了枣核之后多半没有问题,会很快排出来。但谭先杰还是不太放心。

“坦白地说,吞了枣核之后,我已经不是一个资深医生,而是一个普通病人了。更糟糕的是,这个病人还具有较多医学知识,比一般病人考虑得要细、要多。我甚至开始体会,那个尖锐的东西是不是已经一次次在扎胃壁,甚至都扎出血了?”晚上睡觉,谭先杰做了一个梦:“我梦见枣核已经排出来了。”早上醒来,便意如约而至。大便之后,为了确认枣核到底有没有排出来,谭先杰反复在“黄金堆”里寻找,终于找到了这粒枣核。

基于亲身经历,谭先杰总结经验之后,更有了特别的感受:“当医生和病人谈话的时候,说的是最常见的情况,而病人担心的是最坏的情况。医生是医生角色的时候,开肠破肚都不会眨一下眼睛。但是,作为病人的时候,也一样担心或者更多担心。所以,我会尽量理解病人的痛,神圣使用手中的刀!”

传播▶记录“糗事”成为“爆款”

“我也没想到这篇文章能这么火爆。我只是想把它记录下来。”谭先杰说,找到枣核那天,他正在南京讲课,“上课时,枣核已经排了出来。”上课之前,谭先杰就萌发了要把这件事写出来的意向。很快就要上课了,他把自己的想法对着手机说了说,录了下来。“有时候灵感过了就不再闪现了。”

中午,谭先杰坐上高铁,从南京返回北京。就在高铁上他开始如实描述自己的心路历程,“火车刚刚到石家庄,这篇稿子已经写好了。没用3个小时。”写好之后,谭先杰准备发到一个群里让大家提提意见,没想到发到了导师郎景和的学生群,大家看了之后都觉得很“搞笑”,“内心戏真是丰富”。

谭先杰说,也许是这篇文章比较接地气吧,所以才受到大家的关注。“在非专业人士来看,医生应该是万能的,没想到,协和的妇产科医生也为一粒枣核发愁。”

评价▶这么正面也是没想到

谭医生的“糗事”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不过这次的关注是一面倒的正能量。有人说他“好调皮”,有人说他的科普“有味道”,还有的说“内容有借鉴意义”。当然,更有人放心地说:“原来医生也和我们一样啊。”

网友方彤说:“谭教授真是三句话不离本行。从一枚小小枣核联想到作为医生的感受。所以,您会换位思考,理解病人的痛,是真正有情怀的大医生。”

妇产科医生同行友情提示他:“以后吃枣时不要接电话,不要一口吃两个,即便一次吃一个也要慢慢吃。”肛肠科医生“吓唬”他:“经常取枣核,但我更想安慰一下当天和您亲切握手的同志们。”耳鼻喉科医生安慰他说:“谭老师是幸运的,作为一名耳鼻喉科医生,临床工作中,全麻下取过不少枣核异物,经常见到尖锐的枣核两端扎进食管壁,更有甚者刺穿食管壁扎进胸主动脉,开胸取枣核者有之,因此丢了性命的有之……干枣虽美味,食用需谨慎。”

也有同行夸他:“写得真感人,把整个过程的思绪包括消化道的科普、急救常识都写了!泪目。”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作者:贾晓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