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疾控中心报告:超四成中小学生课桌椅高度从未调整过

2018-06-02 15:53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超四成中小学生 课桌椅高度从未调整过

近视目前已成为青少年儿童主要的健康问题之一,检出率一直在上升,低龄化趋势明显,峰值年龄提前。昨天下午,北京市疾控中心与北京预防医学会联合举办北京市中小学生近视防控主题宣传活动。现场发布的《2017年北京市中小学生近视相关因素调查报告》显示:42.84%的学生报告课桌椅高度从未调整过;有43.41%的学生报告上课使用多媒体设备的时间超过20分钟。

学生使用课桌椅高度与其身高是否匹配是儿童近视的因素之一,不合适的课桌椅将会对学生的坐姿、视距等近视发生相关因素造成很大影响。《报告》显示,有39.7%的学生报告课桌椅高度能够按照自己身高做到一学期内调节一次,42.84%的学生报告课桌椅高度从未调整过。

中小学生多媒体设备使用时间合理吗?调查显示:有43.41%的学生上课使用多媒体设备的时间超过20分钟,初中生使用多媒体设备时间20分钟及以上占比为86.82%,高中生为79.44%,其中多媒体设备类型主要是触摸电视、投影幕布和电子白板。专家建议在保证课堂教学效果的基础上尽量少使用多媒体设备,同时学生应避免长时间看电视、玩电脑和手机。

值得一提的是,本市中小学生的家庭环境照明状况也十分堪忧。专家指出,学生学习时需要同时使用台灯和房间顶灯,保持桌面和周围环境照明协调。但被调查学生中有近三分之一的学生在家学习时,不能做到台灯和房间照明同时使用。另外,汉字读物字体大小直接影响学生视距,为近视的因素之一,学生、家长选择的课外读物的字号,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占39.03%。

记者了解到,今后卫生部门将联合教育部等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加强学生近视及相关危险因素监测,强化筛查和早期发现,提高儿科、眼科等医疗服务能力,加强就医指导、规范配镜和后期随访治疗。指导教室采光与照明等学校卫生标准基础性研究和制修订工作。制订出台《健康学校建设规范》及技术指南,明确学校近视防控指标和考核评估要求。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作者:贾晓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