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老人“抱团旅行” 火了津冀养老机构

2018-06-04 13:54 千龙网

来源标题:北京老人“抱团旅行” 火了津冀养老机构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陈斯) 呼朋唤友,十多个甚至几十个60岁以上、身体能够自理的老年人,“抱团”去河北、天津等北京周边城市“旅行式养老”,成了北京老年人的养老新风向。这也使得不少周边城市运营困难、基本处于闲置状态的养老机构重新焕发了生机。

近日,在中山公园五色土西配殿举行的第二届京津冀养老机构展示暨咨询活动上,北京社会生活心理卫生咨询服务中心主任李晓童对于这一养老新动态直呼“没想到”,“去年我们举行了第一届,不少老年人拿了介绍彩页就离开了。没想到今年活动参观的人数直线上升,不少河北、天津的养老机构深受老年人欢迎。”

半年走四城

边旅行边养老

就在两年前,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京津冀养老一体化刚刚开始推行,却引起了社会上不少质疑的声音。近年来,随着政府部门不断推出养老补贴“对人不对机构”、医保互联互通等政策,在京老年人对去天津、河北养老的接受程度逐渐增高,养老方式也根据自己的需求有了新的特色。

家住东直门地区的刘先生夫妻对记者说,去年他们和小区其他几对夫妻一起做了计划后,在北戴河、秦皇岛分别住了一个月,之后去了张家口,由于周边景点较多,住了两个月,之后又去了海南住了三个月过冬,今年3月才回来。

刘先生说,一起出去养老的朋友里,有子女在国外的,还有一对失独的老人,住在家里时间长了难免寂寞。“现在一边旅游一边疗养,大家玩的非常开心。今年还打算继续出去待半年。”

“我今年65岁,还不算老,能走能动,想多去几个地方体验。去年展会后我去了通州、怀柔住了两个月,春节去了海南一个月。这次展会后准备去北戴河、秦皇岛住两个月,挺开心的。”在东城区东华门街道智德社区,一名王姓老人在服务中心的留言本上留下了这样一段留言。

记者了解到,这样的老年人并非个例。李晓童介绍,不少河北、天津的养老机构此前运营状况并不好,因为老年人不习惯上网,习惯了口口相传,这些机构通过互联网等渠道取得的宣传效果微乎其微,有些机构长期基本处于闲置状态,“而去年以来却一下遇到了转机。”

近千人短住

闲置养老机构又“活了”

“去年到现在,陆陆续续有成百上千的老年人入住,他们虽然住个一两个月就走了,但是机构一下子就运转起来了,没有经营危机了。”一家北戴河的养老机构负责人对记者说,这些老年人有亲戚关系、有朋友关系,多为“组团”入住,少的有十来个人,多的时候有三四十名一起。

记者看到,这家老年公寓的价格根据入住时长以及淡旺季各有不同。入住两个月以上,价格为每人一个月2500元,3个月以上为1800元,入住5个月以上并且避开7、8两个旺季月份时的最低价格为1500元,这一价格除了住宿还包括每日三餐。

与普通酒店不同的是,养老机构都会设有护理人员,在老年身体状况遇到问题时能够给予一定程度的照护服务,同时还会开展各类适合老年人的集体活动,例如免费理发、合唱、跳舞、集体生日等。

对于老年人来说,在养老机构里居住,无论是价格还是安全性都比普通酒店、饭店有优势。李晓童表示,“不是说老年人不愿意出北京城,这和社会上的观念并不一样。北京周边地区空气好、有山有水,生活方便,有适老设施、老年餐、有护理人员,一些60岁以上、能走能动的老年人乐于接受。”

两地养老机构

合作“床位置换”计划

记者了解到,去年首届推介会举办了一个月,但展会结束后还有老年人来“敲门”,想看看有没有合适的机构。因此今年的第二届京津冀养老机构从4月底开幕计划持续办到6月底,每周一期一个主题,连办10期,“啥时候结束老人说了算”。

据悉,今年张家口市养老服务协会联合8家养老机构“组团”来京,并与部分北京养老机构合作“床位置换”计划,让北京老年人可以“零负担”常住张家口养老机构。同时,该地今年联合28家景区,推出适合京津冀地区老人避暑旅居的短期养老项目。

此次推介会甄选的京津冀地区养老机构,有租住式与自助式相结合的高端养老机构,有以“酒店式养老服务”为特色的新型养老机构,有公办的经济型养老机构,有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的养老驿站,还有满足少数民族老年人入住的民族敬老院等。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陈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