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家门口建消防站 火灾事故降五成

2018-06-04 14:13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家门口建消防站 火灾事故降五成

一座小型消防站,一辆红色的北京吉普车改装成的消防车,配备着含有252升水和B类泡沫的水箱、六盘水带、一个多功能水枪、三个灭火器、一套空气呼吸器……在如今北京景山街道三眼井胡同内,一个由曾经卖建材的小门脸改建而成的红色消防站格外引人注目。景山街道小型消防站是东城区首家启用的社区消防站,作为街巷治理环境提升的一部分,消防站进驻以来火灾事故比同期下降了至少50%,安全隐患少了,居民们也觉得住得更安心了。

小型消防站面积大约170平方米,自今年1月入驻以来共出警7次。“我们的服务范围能达到0.77平方公里,北至地安门东大街、南到五四大街、西到景山东街、东至北河沿大街。”消防站站长张涵介绍,目前消防站有10名消防员,改装而成的小型消防车可以有效解决因为胡同窄大型消防车进不来的问题。“改装后的消防车可以直接开到事故现场,第一时间进行前期的侦查和疏散,另外像空气呼吸器这样的设备也可以救人,在救援初期可以节省很多时间。”

景山街道副调研员熊勇介绍,这个社区消防站是应胡同居民的要求在家门口建的。“景山街道在三眼井胡同提升过程中,注重群众参与,发挥群众智慧。建立‘缘来景山生活美’公众参与大数据平台,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引入微信小程序‘路见景山平’,开展‘景山小提案’活动,居民可以在街道地图界面里的具体位置标记建议或改善内容。”消防站进驻后,消防员除了正常训练,更加强了对社区居民的消防培训和教育,帮助地区单位和居民进行消防训练、逃生训练,培养提高逃生意识和逃生技能。

据熊勇介绍,景山街道小型消防站还会加强和有关单位及辖区居民的联动,特别是加强日常培训和防范,尽量降低火灾发生的概率。“消防站会与社区、街道、单位和物业进行对接和联动,平时社区巡查中如果发现问题及时报告消防站,消防站如果有救援行动需要物业保安配合,也可以及时补充人员联动。” 本报记者 李怡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李怡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