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冬奥组委人才培养工作获赞

2018-06-05 07:3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走出去”与“请进来”

随着冬奥会进入“北京周期”,北京2022年冬奥会各项筹办工作全面提速,其中的专项人才培养工作就是重要一环。记者6月4日从正在京召开的国际奥委会平昌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会上获悉,北京冬奥组委依托重要国际赛事开展的人才实战培训方式,得到了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等相关国际组织的高度评价,这已成为北京冬奥会人才行动计划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平昌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期间,北京冬奥组委组织开展了冬奥会历史上规模最大、用时最长、参与覆盖面最广的一次跨赛时学习活动,累计派出254人参与实战培训。其中,41名业务骨干到平昌冬奥组委开展1-4个月的顶岗实习;144名观察员参与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组织的官方观察员项目;24名专业人员参与体育管理、转播服务、技术演练等专项实习。此外,还协调和支持赞助商、业主单位等利益相关方派出45名工作人员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通过实战培训,参训人员积累了大量办赛经验,取得了很多有益成果。

在“走出去”学习的同时,北京冬奥组委也注重“请进来”,引入优质的智力和知识要素。国际奥委会指导实施的奥运会知识管理(OGKM)战略、牵头实施的残奥会卓越计划都成为北京冬奥组委引进学习资源的重要平台。目前,相关国际组织已经派出国际专家152人次来京召开了38场OGKM系列研讨会,对北京冬奥组委51个业务领域进行“量体裁衣式”传授知识、技能、办赛经验,打造了符合奥运会办赛特点的人才培养模式。

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北京冬奥组委整合学习培训资源,建立了通用培训、专业培训、场馆和岗位培训体系,并把培训工作列为人才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冬奥组委目前已经开展了“双周一课大讲堂”系列培训、英语系列培训、入职培训等一系列培训项目,提升了筹办人员的系统思维能力和专业素养。

北京冬奥组委人力资源部部长闫成介绍,《冬奥会竞赛项目知识读本》、《北京冬奥组委工作人员简明读本》等学习培训教材一经出版,就受到了欢迎。这两本培训教材是冬奥会人才培养工作的基本依据,目前已经加印了3次。下一步,冬奥组委还将编写冬残奥会竞赛项目知识读本、志愿者读本、青少年读本、窗口行业员工读本等教材,策划制作竞赛项目知识推广片,“这些都是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也将成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人文知识遗产。”

对于北京冬奥组委这种“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学习方式,国际奥委会在其工作刊物《News Letter》刊文指出,“实战培训是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实现路径,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筹办工作的奠基石,必将极大提升奥运会知识管理工作的水平。”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吴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