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东城三街道试点“大部制”改革 科长下社区当“专员”

2018-06-05 13:47 千龙网

来源标题:办实事 科长下社区当“专员”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马晓晴)5月18日,东城区召开街道管理体制改革(以下简称“大部制”改革)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对试点街道改革进行了专门部署,并设立社区专员这一新的职位,直接面向群众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

目前,各街道人员已调整到位。5月28日至6月1日,东城区对三个试点街道的30名社区专员进行了专题培训。

现场   改造办公室   整合资源“合力”做事

近日,记者在东直门街道办事处看到,该街道办的七层办公楼均已按“大部制”改革重新划分了空间,其中二到七层各设置一个部,同一个部门的员工在同一楼层办公。

记者来到位于七层的党群工作部看到,上周刚刚改造完的办公室,地上还留有原来墙体的痕迹。一间16个人的办公室,每位员工都有自己的工位。

前东直门街道工委副书记、现东直门街道党群工作部部长束庆明告诉记者:“整合部门两周时间以来,我发现大家的整体合力增强了,大家能够合力做一件事了,而以前就是各干各的,楼宇的就负责楼宇的工作,社区的就负责社区的工作,现在都能把资源整合到一起了,变化挺大的。”

改革   工作力量下沉   科长担任社区专员  

据东城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邵惠安介绍,工作力量下沉到社区,在社区建设部设立社区专员,为正科级实职,主要由原各科科长担任。每名社区专员负责1-3个社区的工作。邵惠安表示,社区专员每人都有两个办公室,社区一个,街道一个。邵惠安说,“基本和社区换届同步,3年一届,街道对他们会有考核。社区专员算基层工作经历,在干部选拔时优先考虑。”

此次改革中,党建服务中心是新成立的机构,邵惠安对其作用的概括是:“与街道内设机构党群工作部形成前后台关系,把具体工作落地。”

前东直门街道副主任、现社区建设部部长许双乐告诉记者,原来东直门街道一共有25名科长,现在有10名科长下到社区做社区专员。以前一些居民想解决而解决不了的事,现在社区专员上任后都要挑起来。

故事  为百姓办实事 和居民成朋友  

刚参加完社区专员培训的徐为本,今年45岁,以前是东直门街道城建科科长,两周前他来到东直门街道新中街社区担任社区专员。今年年初他负责参与王家园35号改造工作。

“我在新中街社区还是有一定群众基础的,90%的人都认识我。”徐为本说,“上周五,我又去35号院一趟,当初一户反对改造的居民看见我,就拉着我去他家里歇会儿,说‘刚切了西瓜赶紧吃一块’。”徐为本说。

徐为本还表示,比起坐办公室,他更喜欢到社区踏踏实实做点事。

下一步,徐为本打算解决新中街社区居民电动车停车难、充电难的问题,初步选点新中街3、4号楼之间和4、5号楼之间,建两个车棚子,并引入社会企业、安装充电桩。“以后居民就可以在室外充电了,新建的两个车棚预计可停100余辆非机动车。”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马晓晴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