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18高考:高考期间到底该怎么"吃"?

2018-06-05 14:2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饮食 高考期间到底该怎么“吃”?

到底怎么吃,能“吃出”更好的应试状态?记者专访了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专家岳宏,为考生营养搭配提出了参考意见。

避免“追新”,少吃冷饮

高考期间,考生在饮食上应当注意不要打破自己原有的饮食规律,避免“追新”,避免改变和尝试带来不舒服的状况。

在高度紧张的情况下,过敏和上火的情况更容易发生,在食物的选择上更要慎重。比如,气温高容易引发食物变质,所以吃海鲜就要慎之又慎,尽量少吃。

同时,太凉的饮品、冰淇淋或冰箱里拿出的水果尽量别吃,容易造成胃肠道不适,也容易影响日常饮食的胃口。

高热的天气里,家长不需要特意选择所谓的“补品”给考生“进补”,选择不慎,容易上火。

别吃太饱,也不能饿着

考试期间,一定要三餐规律,尤其是容易被人们忽略的早餐,不能不吃。经过一夜,胃已经空了,如果早餐不吃好,就会导致考试期间,身体一直处于饥饿的状态。饥饿带来的不适感会分散考生的注意力。

在主食的选择上,推荐燕麦、全麦等“粗粮”。糕点类食物糖分含量高,饱得快,饿得也快。而粗粮供能时间长,饱腹感强,可以避免考试期间出现饥饿的状态。

不能饿着,也不要吃得太饱。吃得太饱,或食用油炸类、甜点、干果类食物,容易造成胃负担过重,导致消化不好的情况发生。血液集中在胃里帮助消化,容易造成大脑疲劳。很多人说,吃完饭容易犯困,这就是原因。

另外,三餐之间,可以适当给考生加餐:干果类食物中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和蛋白质,适当吃一点可以及时为大脑“供能”;香蕉不仅提升饱腹感,还富含钾元素,有抗疲劳的效果;此外,麦片、水果、巧克力也都是不错的选择。

均衡摄入蛋白质维生素

蛋白质是保证精力充沛、发育正常的重要营养素。维生素摄入不够则容易出现口腔溃疡等问题。高考期间,考生一定要保证肉、蛋、奶、豆制品等动物、植物蛋白的摄入均衡,新鲜蔬果等维生素来源也是必不可少的。

三餐如何搭配?早餐可以选择牛奶、鸡蛋,搭配新鲜蔬菜、水果;午餐可以选择鱼肉、鸡肉搭配蔬菜。家长可以给孩子多做有营养的汤品,高考期间气温较高,喝汤除了提供营养以外,还能补水;晚餐可以适当清淡,临睡前喝一杯热牛奶是不错的选择,放松神经,也能保证营养。

特别需要注意放松情绪,用咖啡和浓茶来提神的做法这个时候不推荐,因为很可能会影响睡眠质量,从而影响考试效果。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孙乐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