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18高考:家长千万不要"大惊小怪"

2018-06-05 14:27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心理 家长千万不要“大惊小怪”

高考在即,北京市中小学心理咨询中心也忙碌了起来。不少即将步入考场的学子来此求助以纾解内心的焦虑,咨询中心主任温方表示,在高考前最后几天,考生要做好规划,合理利用时间;家长要抱定一颗平常心,做好“配角”。

温方介绍,同样是来到中小学心理咨询中心求助,但是不同考生的症状却不尽相同:自从回家自习之后,楠楠就开始处于极度焦虑状态,拿起语文,满脑子想的却是数学某种题型还没掌握;翻开数学书吧,又觉得自己英语单词还没背熟。结果一通折腾,复习什么科目都定不下心来。与楠楠截然相反的是,小娅对即将到来的高考表现出了“零焦虑”,恨不得今天就考完,“考完了就解脱了”。还有的考生对迫在眉睫的考试充满了恐惧心理,总在忧虑“万一考场上出现……我该怎么办”,受情绪影响,睡眠饮食也出现障碍,情绪也开始变得喜怒无常。

心理专家对这些孩子的心理辅导,一般从“泄压”开始。温方表示,重要的是让孩子意识到,高考无非是无数次考试中的一次,放稳心态、平静面对才更加有利于发挥。在最后的复习时段,温方建议学生应做好时间规划,把复习重点用在查漏补缺上,而不是想着全面复习。同时,考生这时要学会求助,避免在独自一人自习的情形下陷入孤军奋战的无助感中。

对于家长来说,也要抱定一颗平常心,不要因为高考打乱平常生活节律;“大惊小怪”反而容易给考生带来心情上的变化。此外,家长要做好配角,尊重孩子的选择,以孩子需求为主,而不是喧宾夺主,一切大包大揽。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牛伟坤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