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区建成首家应急志愿服务中心 突发事件必响应

2018-06-06 11:2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2

图为朝阳区应急志愿服务响应中心成立现场。(朝阳区社会办供图)千龙网发

千龙网讯 在近日举行的北京市朝阳区第六届金葵朝阳优秀志愿者风采展示活动上,朝阳区应急志愿服务响应中心正式成立。该中心是为应急志愿者搭建的一个志愿服务供求匹配和突发事件响应平台,在为朝阳区应急救援志愿体系建设筹备力量的同时,提升全区应急管理社会水平。

据了解,朝阳区应急志愿服务响应中心由朝阳区社会办、朝阳区社会志愿者公益储蓄中心、蓝天救援队发起并筹办。朝阳区24个街道都组建了至少10人的应急志愿队伍,并且都加入到该应急响应中心。来自蓝天救援队的专业志愿者,将定期给街道的志愿者们培训。

朝阳区社会办刘栋介绍,目前的志愿者队伍大概分三个层级,区级的最高,其次是街乡的,然后再到社区。如果社区发现一些比较小的、简单的问题,社区的志愿者就可以解决;假如事情比较大,需要更专业的志愿服务者才能完成,就可以找街道协调,让专业的志愿者加入进来指导;若遇上更大的事件,则需要上报到区里,由区里来组织各类志愿者,加入到应急救援的队伍里来。

在当天的活动中,朝阳区还对十大志愿之星、10支优秀志愿者队伍、8个优秀分中心、8支优秀爱心单位以及10名优秀小巷管家志愿者、10名优秀民生守望志愿者、10名优秀文化传承志愿者、10名优秀平安守护志愿者进行了表彰,充分展示朝阳区去年社会志愿服务工作的丰硕成果。

展示活动以志愿促进邻里融合互助的幸福感、志愿促进共同参与的责任感、志愿保障街头巷尾的安全感、志愿生活与文化的获得感、志愿服务在你身边5个方面为主题,通过视频表达了朝阳人对“幸福感” “责任感” “安全感” “获得感”的认识,进而展示了志愿服务带给大家生活的幸福感、志愿精神中应有的责任感、朝阳志愿时代的安全感以及作为一名志愿者的获得感。

据了解,2018年,朝阳区将以“多彩社区 便利生活”为工作重点,推出以多彩社区、楼院公益、文明牵手为主题的一系列志愿服务行动。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