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章

2018-06-06 13:1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大家好,我叫师雪起。是东城区委宣传部的一名退休干部,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奖章》。

今年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回顾这40年我们的国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民生活也从温饱走向了小康。在回顾40年改革开放的历程中,您是否想过在这改革大潮中,您又做了些什么?这是一枚奖章,是由团中央授予的全国新长征突击手称号而颁发的奖章。今天我就和您分享一下这枚奖章的故事。

时间回到1978年12月,我们党召开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它标志着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开启了改革开放的新征程。当时,我还是一名20多岁的年轻的共产党员,担任街道团委书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激发了我们工作在一线的年轻人极大地工作热情,个个擦拳磨掌准备大干一场,正像当时一首歌唱的那样光荣属于80年代的新一辈。正值这个时候社会上出现了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回城待业。

回城后的组织人事关系放在街道。这样一来,街道团委自然担当起了对待业知识青年进行政治思想教育的职责。当时,我作为街道团委书记,每周亲自给他们讲政治课。每一次,我在大礼堂给待业青年们讲政治课,台下一二百号人的眼神深深的刺激着我,难以忘却。当我看到一个个渴求工作而无奈的表情,面对一张张忧愁而疲倦的脸,几次讲课下来之后,我讲不下去了。我在想,工作无着落,温饱都没解决,再美丽动听的词句,再好的大道理他们听的进去吗? 再怎么讲又有什么用呢?。怎么办?我陷入了沉思。

当时,单位正在组织学习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决议的公报,我反复研读。公报中的两段话引发了我的思考。公报说,要根据新的历史条件和实践经验,着手认真的改革。要改变一切不适应的管理方式,活动方式和思想方式。要注意把思想政治工作和经济手段,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干部和劳动者的生产积极性。我越学越兴奋,这不就是给我指的方向吗?我下决心,转变思想方式和活动方式和待业青年一起闯出一片新天地。

当我再次走上讲台时,我说:我要和你们一起创业,我们要有活干,有饭吃,我们要成家立业”。站在讲台上,我的一番话,让台下的小伙子大姑娘们激动了,我至今仍然记得那天热烈的掌声,我知道这些掌声是希望,希望我也拿出改革的劲头来,更希望我承担起作为一个党员、团委书记的责任。当时区里集体经济严重不足,生活服务设施短缺,给群众带来的是生活上诸多不便的社会问题,在国民经济有待恢复且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一个街道就有几千名上山下乡返城知识青年和几年来初高中毕业生有待就业,形成了大量的事没人干,大量的人没事儿干的局面。于是,我带领街道团委的同事们,找来一些创业心情强烈的待业青年坐在一起,商量着大家有点什么特长?社会有什么需求?我们能干点什么?怎么干?大家七嘴八舌纷纷出主意献计献策。有的说,现在社会上流行自己打家具,可没有家具图。我们可以找一些家具图资料,自己刻印家具图,装订成册到街上去卖。有的说,现在社会上都流行带五颜六色的围脖、手套和帽子,我们可以手工编织这些东西,满足他们。有的说,路上走累了口渴了找个喝水的地方都没有, 我们可以卖大碗茶帮他们解渴。

说干就干, 凭着一股改革的闯劲,就这样,我带领街道团委,在北京市共青团组织中,首先创办了知青社,在待业青年中,兴办手工毛织、木器加工、刻字誊印社,大碗茶摊,依靠待业青年自己的力量解决了他们自身的就业吃饭问题。创办初期没有办公用房,团委就和知青社一个屋办公。缺东西缺设备,就帮助他们四处借四处找,并帮助他们搜集资料,和他们一起动手刻印家具图,一起上街叫卖,一起解决销售出路。一起推着小三轮, 拉着茶水桶, 招呼着口渴喝茶的路人。

当看到他们经过一天的劳动后晚上回到临时的办公室里,在灯光的照耀下清点那一张张一毛、两毛、五毛、一元的人民币,那种满脸笑容的时候,我也十分激动,因为我实现了作为一个年轻的共产党员,一名团委书记的责任。更为这个改革开放的新时代作出了自己的贡献。随后,团市委推广了我们的做法。中国青年报、北京日报相继作了报道。

当时,中组部的部长和市委书记先后进行调研。对我们用改革的精神,大胆的闯, 引导帮助待业青年自谋出路的做法,给予充分的肯定。当待业青年们个人的潜力得到挖掘,个人的能力得到施展以后,我再给大家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讲党的改革开放政策,讲怎样做一个有道德,有理想的人,讲的更理直气壮,大家听的也更津津有味,入脑入心。1979年,我被团中央授予全国新长征突击手称号,并颁发了奖章。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这就是这枚奖章的故事。

在这改革开放的40年里,我先后在多个单位和部门工作,在改革开放的指引下锐意进取,先后在90年代创办了以提高市民文明素质为主旨的北京市第一家市民学校,被专家称为没有围墙的学校,而后全市推广普遍建立。在21世纪初为满足居民对居住区治安环境不断增长的要求,探索建立了老小区新管理的理念和管理模式,得到了市里的充分肯定。北京日报、北京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做了专题报道。回顾这些,我只是想说我们这一代人为工作和生活在这改革开放的年代,而感到无比的自豪和骄傲。我们无愧于这金色的年代。我们还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迎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

作者简介:师雪起,男,66岁,东城区委宣传部处退干部。退休后,担任区委宣传部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区老干部宣讲团团长、区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理事、老干读书会成员、北京市老干部宣讲团成员、北京市百姓宣讲团成员、北京市讲师团百姓宣讲工作特聘专家。2014年被评为北京市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师雪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