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东城区将全面实现居民停车自治

2018-06-06 13:36 千龙网

来源标题:东城区将全面实现居民停车自治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马晓晴)今年5月18日,北京市东城区朝阳门街道作为试点单位,全面落实“大部制”改革,东城区第一个综合执法平台——朝阳门街道综合执法平台,也在这基础上正式成立。记者近日获悉,朝阳门街道综合执法平台在成立一周时间内,就为居民腾退出56个车位、暂扣违规上路的摩托车8辆、拆除违建1000平方米,有效第缓解了胡同停车压力、改善了交通秩序、排除了安全隐患,这也是朝阳门街道综合执法平台为“街道吹哨,部门报到”交出的第一份成绩单。

一声“哨响”解燃眉之急

在史家胡同的一声“哨响”解决了不少居民的燃眉之急。据朝阳门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城市管理部部长李焱介绍,史家胡同在经历了架空线入地改造后,胡同内整洁优美,绿树成荫,不少居民感慨环境比以前提升了不少,但停车难依旧让不少居民感到困扰。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居民都成了有车一族,但因空间问题,胡同内只能实行单侧停车,规划的车位远远无法满足居民的需求,史家胡同和内务部街还各缺50%的停车位。

在日常的工作中,工作人员发现位于史家胡同西口的停车管理单位未通过管委备案,私自占领56个停车位,违法收取停车费。街道综合执法队立即“吹哨”,城管、交通、公安等部门立即“报到”,开展周密部署,组成执法队伍对该处违规停车管理公司进行取缔。

居民登记申请停车位

如今,在史家胡同西口,印有“胡同停车自治区域 非社会停车场”的横幅悬挂在最醒目的位置。在停车场的另一头,原本写着收费停车场及停车收费标准的牌子,被工作人员用蓝色布罩住,关于停车场的使用,社区通过邀请居民扫描“二维码”收集意见,利用“胡同茶馆”进行摸底登记,最终将由居民停车自治管理委员会决定这些车位将如何使用。未来,社会停车收费和居民停车收费将有所区分,以给居民更多优惠。

“我女儿有车,以前她开车来看我的时候,经常没有停车位,得把车开到别的地方停,现在好多了,停车场地方大了,只要有地儿就能停。”家住史家胡同3号居民李绍宾说,下一步他打算在社区登记备案,希望能为女儿争取到一个停车位。

李焱表示,根据不完全统计,胡同内的居民停车位需求约200个,在此次执法前,胡同内现有的车位不足100个,“吹哨”后新增的这56个车位能有效缓解居民们的停车压力,交由居民使用后,很多居民不再为了“抢车位”而发愁。同时,街道还与朝阳门银河soho地下停车场洽谈了450个共享错时车位,260元包月;在朝阳门南小街还有100个限时路侧车位,供居民晚上停车。

此外,据东城区城管委主任韩卫国介绍,目前东城区停车缺口达5.6万个,通过对路侧停车进行管理,已有明显改善。下一步,东城区胡同将全面实现居民停车自治,基本实现胡同单停单行和停车入位,远期实现胡同不停车。

同时,还要加强停车位的共享、扩容和新建工作,施划路侧停车位,对有条件的平面停车场实行“平改立”,增加停车位,在平房区新建停车场,解决老百姓基本停车需求。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马晓晴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