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东城“大部制”改革试点街道人员就位

2018-06-06 14:22 北京晚报

原标题:精简科室拆墙合屋组建“六部”

东城“大部制”改革试点街道人员就位  

“真没想到动作这么快,呆了9年的办公室,一夜之间连墙都砸了,俩礼拜的工夫,整层楼都大变样了。”上个月,东城启动“街道管理体制改革试点”,街道原本不同科室几十块牌子,被整合成“六部一队四中心”。而作为首批“大部制”改革试点的东直门、东四、朝阳门这3个街道,立刻闻风而动,不仅人员迅速调整到位,连办公室也按“大部制”进行了重新划分。

作为直接为群众服务的政府派出机构,街道在多年的运行过程中,遇到了种种问题。东城区编办主任邵惠安说,比如街道在很多情况下是“卖方市场”,群众亟须解决的问题解决得不及时、不彻底。另外,在改革前,街道原本设置了25个科室,大部分科室的编制在3到4名,不仅形不成为民办事的合力,科室之间沟通、信息共享及遇到重大任务的统筹也不够。

各职能部门将大量事务派到街道落实,使街道承担的任务不断增加,但街道又没有明确的职权,于是出现了“部门管事、街道干活”的情况。邵惠安说,“就拿最近来说,我们发现产促局竟然把非法集资的普查工作也派到了街道的头上,让一个街道去普查非法集资,街道怎么普查得了,而且这明明就不是街道该管的事。”

邵惠安介绍,街道原本的25个科室,最终被精简为6个部。其中,“六部”为综合保障部、党群工作部、社区建设部、民生保障部、社区平安部、城市管理部,根据职能对应区委区政府相关部门。“六部”部长由街道工委副书记、办事处副主任兼任。纪工委(监察组)单独设置。撤销原内设机构加挂的“北京市东城区××街道网格化服务管理分中心”牌子。

此外,还特别设置了“一队”,即以街道城管执法队为主体,从公安、工商、食品药品监管、交通、消防等部门抽调执法人员组建的“街道综合执法队”。

街道所属事业单位“四中心”也进行了相应调整。成立党建服务中心;保留社区服务中心;社保所更名为政务服务中心;整合为民服务分中心和环卫所,组建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加挂“综治中心”牌子。

“我们计划在一个半至两个月内,对试点进行总结验收,随后在其他14个街道全面推开。”邵惠安表示。

东直门街道是此次改革试点之一。记者日前来到街道办事处的办公楼内,感受改革带来的变化。

7层的街道办事处大楼,除了一层的便民服务中心尚未有所改动之外,从2层到7层的所有办公区域,都已经按照“大部制”改革重新划分了办公空间。“赶巧了,这栋楼从2楼往上,一共6层,每个部占据一层。部长要跟着自己的部走,同一个部门的员工都在同一楼层办公。”东直门街道办事处主任石崇远说,这么改,能让干部从形式上就感受到机构改革带来的变化。

踏入七层,墙上悬挂着醒目的“党群工作部”标牌。过去一间一间的小办公室不见了踪影,变成了一大间可以容纳16人集中办公的大办公室,每位员工都有属于自己的专属工位。大办公室内,成摞的文件夹堆在地面上,工作人员正忙着重新布置工位,有的工作人员已经进入工作状态,蹲在地上翻找需要的材料。

“这一层,我们一共拆掉了4堵墙,改造了100多平方米的空间。看见地上这个印儿了吗?过去就是办公室的一堵墙。”石崇远说着,又将记者引入了一间四白落地的小屋内,“这是党群工作部部长的办公室,以前是走廊的位置。”

曾经是东直门街道工委副书记,而今是街道党群工作部部长的束庆明告诉记者,“整合部门两周时间以来,大家的整体合力增强了,大家能够合力做一件事了,变化很大。”

谈起合并的意义,石崇远用四个字来评价:“高效,统筹。”

本报记者 张楠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张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