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高考日记]北京二中教师朱亚华:每一天都是一份礼物

2018-06-06 14:3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每一天都是一份礼物

北京二中教师 朱亚华

今天一睁眼,不用向窗外望就能感受到那个经典的词儿“响晴白日”。昨日天气预报说今天最高气温38摄氏度。其实那又怎样?前两天刚看到一个鸡汤句子,“Every day is a gift.(每一天都是一份礼物。)”所以只要开心地面对,每一天都会是一份礼物。

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还是得重视。为了避开骄阳,尽管9点才开始在学校答疑,我还是6点半就上路了。戴着墨镜,听着FM97.4的“千千阙歌”,感受着书包里上个月在书市里买的新书,心情大好。不用备课,不用判作文,还可以看闲书——这幸福似乎来得有些突然。

九点到了,我们几个老师各占一张大桌,摆开架势,准备答疑。可上午总共来了两个学生。其中,有一个学生我们几个人都教过,大家都抢着跟他搭讪,争着给他答疑。弄得小伙子自己都有些不好意思了。问完了所有题,他谢了这群老师,怯怯地说:“英语140分没奢望过,争取135分吧。”

热闹之余,大家会看看手机,和微信中问问题的学生对对话。微信是我们安静的战场,是我们24小时工作的标配。我们好像已经离不开它:发送课件、批改作文、公布答案、推送文章……今天我也没忍住,还是在班群里露了个脸,小声问了问他们,“今天大家有没有做考前终极训练呢?拳不离手,曲不离口啊”。问完了有点儿小后悔,职业病啊,得戒!

更多的时间里,我们则是一人捧一本书,享受着读书时光:尹老师看着《一个人的朝圣》、张老师捧着英文的《假如明天来临》、付老师从阅览室抽出一本英文的《霍比特人》、我翻开了《极简海洋文明史》。我这个英文老师有点“冒牌儿”,因为我最爱看的都是中文书。回想这几年,我们被裹挟在英语教学刮起的原文阅读大风中,千辛万苦地为学生们选择书籍、编制导学案,虽然很累,但好像也蛮有成就感的:一起穿越沙漠,在《牧羊人的奇幻之旅》中求索爱的真谛;共同漂洋过海,在《老人与海》的故事中探讨成功与失败的界限……他们上了大学是否还记得中学曾经读过的这些原文小说呢?真希望他们别忘了这段奇妙的阅读之旅,将思考和阅读当做生活中一个戒不掉的习惯。

说起书,忽然想起赵又廷在《为你读诗》里朗读过的一首关于书的诗歌,艾米莉·迪金森写的。

There is no Frigate like a Book

By Emily Dickinson

There is no Frigate like a Book

To take us Lands away

Nor any Coursers like a Page

Of prancing Poetry

This Traverse may the poorest take

Without oppress of Toll

How frugal is the Chariot

That bears the Human Soul

一本书

赵又廷 译

没有一艘舰船能像一本书

带我们遨游远方

没有一匹骏马能像一页诗行

如此欢跃飞扬

即使一贫如洗

它也可以带你走上无须路费的旅程

这辆战车朴素无华

却载着人类的灵魂

得,该接孩子了。谁还有问题,咱们微信见吧。最好没有哦。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朱亚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