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智库联盟研究大运河文化

2018-06-07 06:4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智库联盟研究大运河文化

6月6日,由北京物资学院、大运河沿线相关高校等共同发起的“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在通州成立。首批30家联盟单位达成“北京共识”,将整合各地智库资源,共同开展调查研究与研讨交流,为运河文化带建设提供学术支撑。

2014年6月,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作为中国古代最重要的物流大动脉,大运河在促进经济文化交流、维护国家统一、保障都城繁荣发展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也为大运河文化发展提出新的机遇与挑战。“大运河文化是北京未来发展的文化支撑,也是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中,大运河文化带举足轻重。”北京物资学院大运河研究院副院长、教授陈喜波介绍,北京的运河文化历史悠久,运河河道水系保存较好,文化遗产资源丰富,同时也存在文化内涵挖掘不够,整体保护、开发、利用不足等问题。

在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的工作中,北京应当发挥示范作用。此次成立的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将通过整合智库资源、自主设置议题、共同举办论坛、分享智库成果等形式,开展针对性、应急性、前瞻性和储备性研究。通过对大运河沿线文旅、物流、生态、经济、民生等方面的研究,报送资政建议和专题报告。

据悉,首批联盟单位共30家,包括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和人力资源研究所等在京政策研究咨询机构;北京物资学院、南京邮电大学、天津财经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枣庄学院、杭州师范大学等大运河流域相关高校;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重庆智库研究院、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大运河智库发展研究中心等新型智库;中国人民大学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清华大数据研究中心等在京高校智库,以及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等文博机构。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陈雪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