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一声"哨响" 北京市朝阳区将台路缓堵增绿

2018-06-07 13:38 法制晚报

来源标题:新建4万平米驼房营公园 打通区域道路微循环 公交站实现港湾式停车 新增停车位145个一声“哨响” 将台路缓堵增绿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新建4万平米驼房营公园、打通区域道路微循环、小陈各庄公交站实现港湾式停车、新增停车位145个……朝阳区将台地区一声“哨”响,多部门报到“出招”,让全长1.7公里的将台路实现了大“变身”。路面拥堵缓解、停车更加方便、周边居民也有了休闲好去处,生活环境更宜居。

据了解,将台地区建立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4+4+5”工作保障机制,及“吹哨、报到”两级问题库,实行分类分级管理,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切高、需求大,能吹哨、能报到的问题,提升了地区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新添景观  荒地变身公园  新增145个车位

今天上午,《法制晚报》记者在将台路的驼房营公园看到,步行小径、木栈道,还有正在建设中的星光路相映成趣,增添了公园趣味性,品种丰富的植物景观,也满足了游人的观赏需要,周边居民都选择在闲暇时光来到这里散步游玩。

“我们以疏林缓坡,植物造景为主要设计手法,新建了这片4万平米的驼房营公园,为百姓提供休闲娱乐好去处。” 朝阳区将台地区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这处公园位于朝阳区将台路旁,“原来这里是一片荒地,常有人在这儿偷倒垃圾。”一名正在公园散步的居民告诉记者,以前周边环境很差,“后来,随着将台路整体提升,这里被改造成了公园,特别美。”

此外,记者在现场看到,在驼房营公园旁新增停车位145个,缓解了停车难问题。还有新铺装的路面、统一设计的广告牌匾和道路基础设施、架空线入地,极大提升了道路整体景观风貌。“现在路好走多了,路边景色美了,车也有地方停了,还多了遛弯休闲好去处,将台路的变化我们都看得见。”一名住在附近的居民说。

“吹哨”成效  多部门研究  将台路缓堵增绿

驼房营公园的建成,得益于将台路整体提升改造。将台路位于将台地区北部,全长1.7公里,是将台地区主要道路之一。道路两侧既有兆维工业园、普天实业创新园等高新技术园区,也有颐堤港、京客隆等大型商场和超市,以及驼房营幼儿园等单位。

随着地区不断发展,机动车数量越来越多,将台路日渐拥堵,机非混行、部分路面出现了破损等问题。

为解决这些问题,方便百姓出行,将台地区启动了将台路整治提升工作,“此项提升工作涉及部门多、工作面广,单靠乡里很难推进。我们积极落实‘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 ,找来了多个部门共同研究。”将台地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于是,将台地区一声“哨”响,朝阳区城管委、区水务局、区城管执法局、区园林绿化局、机场交通大队、公交集团、七星集团等部门和单位齐来“报到”,召开多次工作协商会,商讨研究整治工作细节,明确工作重点和要求。

在广泛征集周边群众意见和各部门多次研究协商的基础上,明确将台路整治提升的主要内容,重点集中完善交通设施、规范临街牌匾标识、设计绿化景观和统一道路公共设施等方面,从而实现港湾式停车、人车分流、停车规范、增加群众休闲场所等目标。

创新工作  协同合作  建立“4+4+5”机制 

记者了解到,目前朝阳区将台地区探索制定了《将台地区关于加快推进党建引领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实现“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实施方案》,并创新工作方法,建立了“4+4+5”工作保障机制。

“我们以‘四圆同心’区域化党建为组织保障,地区工委、社区(村)党组织、社会单位党组织及地区党员以地区建设为核心同心同向,助力地区各项事业的发展。以‘四力协同’为制度保障,发挥地区工委领导作用,强化班子凝聚力,发挥队伍执行力、组织牵引力和服务感召力。”朝阳区将台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同时,将台地区还探索了“五”步工作流程,即“提、议、定、办、评”,作为“吹哨、报到”的方法指导和依据。“提”即收集、提出问题。主要通过制度、平台、队伍三种方式收集问题。“议”即对问题分级分类,形成问题库。“定”即每周三环境综合治理例会根据问题分类定级结果,确定不同类别问题的处理流程和解决办法。“办”即是解决问题。根据周三例会商讨结果着手解决问题。“评”则是群众满意度测评。依托党政群共商共治平台,通过群众满意度测评反馈问题解决效果及评价意见。

工作延伸  收集“哨源”  建两级问题库

在推进“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基础上,将台地区进一步延伸形成“社区吹哨、科室报到”机制,将力量进一步下沉。

“为了更好地收集‘哨源’,将台地区建立了两级问题库,‘社区吹哨、科室报到’和‘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实行分类分级管理。对于乡级问题库制定了任务清单、任务明细表和工作进度表,加强档案资料管理。同时,加强与区级相关部门对接,启动‘吹哨’,协调解决各项问题。”朝阳区将台地区相关负责人说。

自“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开展以来,将台地区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切的实际问题,包括挪移酒仙桥公交站,缓解了酒仙桥路和办事处门前路交叉口道路拥堵问题;加快完成将台路整治提升,方便群众交通出行,为周边居民提供了休闲场所等。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深化‘四圆同心’区域化党建工作体系,推进‘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坚持党建引领、谋划为民,坚持多方议事、问需于民,坚持力量下沉、服务于民,‘会吹哨、吹响哨、吹得准、吹得精’,不断完善精细化治理模式,为建设和谐宜居家园、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注入将台力量。”朝阳区将台地区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新闻  垃圾分类  推干湿分离模式

6月5日为世界环境日,朝阳区劲松街道在辖区举办了垃圾分类工作表彰会暨萤火虫环保大讲堂启动仪式。记者了解到,劲松街道通过发挥“一长四员”制度作用、实行大小桶、干湿分开,分时分质收运等模式,成为全市首批垃圾分类全覆盖示范街道。

今年,劲松街道预计实现主动参与垃圾分类居民数达4万户,居民厨余垃圾分出总量达3500吨,辖区垃圾资源化利用率35%。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劲松街道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表彰会共对辖区78名垃圾分类先进个人,以及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朝阳区社区服务中心、北工大附中等12家垃圾分类示范单位进行表彰。

在活动现场,萤火虫环保大讲堂也如期启动。据了解,萤火虫环保大讲堂是由北京萤火虫爱心公益基金会和中环创新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共同发起。北京萤火虫爱心公益基金会发起人郑霞介绍,萤火虫环保大讲堂走进社区、走进社会单位,预计下半年将在全市开展公益讲堂100场,向市民宣传环保、垃圾分类常识。

“我们将秉承‘日日有宣传,周周有活动’的工作原则,通过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强化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在辖区内全面开展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工作,将垃圾分类工作深入到辖区内的每一个角落,实现整个街道垃圾分类工作的全覆盖。”劲松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未来朝阳区将推广劲松街道的垃圾分类方式,发挥“一长四员”制度作用、实行大小桶、干湿分开,分时分质收运等模式。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蒲长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