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首批00后步入高考大军 "独行侠"滑着滑板来考场

2018-06-07 14:41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独行侠”滑着滑板来考场

今年是首批00后步入高考大军。记者注意到,崇尚“自由”和“个性”的这代人,面对高考更加从容洒脱,父母也更加放手。

早上7点半,北京市第一⚪一中学考点前已经有考生开始陆续进场。今年的送考大军中多了很多“独行侠”,没有家长的陪伴,不少学生独自骑车进入校园。记者在“独行侠”中还发现了一个特别的身影:距离考点一个多小时路程的小乐(化名)辗转地铁,抱着滑板进入了考点,“家里离地铁远,这是我的代步工具。”当被问到为何没有家长送考时,小乐也是特别洒脱,他幽默地说道,“就是全家出动,我的考试成绩也不会提高一分啊。”

此前一份网络问卷调查显示,超过半数受访00后考生已经不认同“高考改变命运”的说法,他们认为,高考只是一种经历,不必上升到“改变命运”的高度。调查显示,超过25%的受访00后除了参加普通高考,还尝试通过出国、自主招生、艺考等途径上大学。记者随机采访的几位考生,过半数有出国读书的打算。来自北外附中的一位考生告诉记者,高考成绩只是自己出国申请所必备的资料之一,所以参加考试的心态很放松;另外一男生则直言,自己的理想是给外国人做中国小吃,目前自己的学习成绩足以支撑自己完成这个理想,所以考试一点儿也不紧张。

“00”后家长的心态也更放松,同样的一份问卷调查显示,86.92%受访家长认为,孩子没考上大学不必抱歉,未来的路选择很多。记者在考场周边看到,孩子还没进场,不少家长已经扎堆讨论起考后的旅游安排。一位送考家长在采访中表示,对孩子没有太高期待,只要正常发挥、享受过程就好;另一家长告诉记者,与自己这代70后相比,孩子的选择更多,“我们尊重孩子,也鼓励孩子可以多走出去看看。”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牛伟坤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