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高校校园停车投诉多 校园停车收费该不该自主定价?

2018-06-07 14:47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高校校园停车投诉多

自5月1日北京实施最新停车收费政策已过去一个月了,停车举报类案件数量呈井喷式增长。记者近日从海淀区发改委独家获悉,该部门在为百姓办理停车举报案件时,又发现了不少新问题:圣熙8号停车场存在未满一个计时单位也收费的现象;人民大学收费时段调整为“全天1元/5分钟”引发车主投诉;部分停车经营企业为弥补新政后的经济损失而更改计费时段、提高收费价格。

不按最小计时单位收费被罚一千

5月17日上午9时30分,有消费者通过价格监督举报电话反映,在海淀区学院路圣熙8号购物中心路外露天停车场内,只停了10分钟,被要求收费1.5元。然而,此处停车场收费标准为每15分钟1.5元。因此,停车场存在未遵循“不足一个计时单位不收费”的新标准,且蓝牌上没有编号,牌子不正规。最终该消费者未交费,并要求核查该停车场乱收费以及蓝牌不标准的问题。

接到此案后,海淀区发改委价格管理科执法人员在第一时间查询了该单位的停车经营资质问题。5月25日上午,价格管理科对圣熙8号停车场进行了现场检查。经查发现,该停车场由圣熙8号购物中心经营。执法人员核查了该停车场明码标价牌,发现该停车场虽在蓝牌上标示上“不足一个计时单位不收费”但并未按规定执行。

由于该停车场被举报量较大,同时不按明码标价收费,执法人员对停车场做出了1000元的行政处罚。

停车举报同期增长500%

据介绍,目前,海淀区共有700多家停车经营管理公司,3000多家停车场。自从今年5月1日《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实施以来,海淀区发改委接到了500多件停车收费举报案件,同期增长了500%。

价格监管部门是如何处理投诉举报案例的?据海淀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委内各级领导对此高度重视,调整由综合执法组负责办理小区停车举报案件及路侧占道停车举报案件,其他科室协助分担部分举报案件。目前科室已办结停车收费举报件两百多件,剩余两百多件目前正在办理中。

此外,自5月15日起,市发改委在全市开展了为期一个半月的机动车停车收费专项检查。检查的重点内容包括停车收费明码标价牌是否规范、占道停车场夜间时段是否按规定进行了修改等。消费者可以拨打12358价格举报电话进行咨询、举报和投诉。

部分领域缺少处罚措施规范

在整理停车收费举报案件和现场检查的过程中,海淀区发改委还总结了几个值得思考的现象。

据海淀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最近对高校停车场的举报投诉增多,如人民大学调整收费时段为全天均为1元/5分钟,车主认为不合理,但是其停车收费标准是由校方确定,停车管理公司为执行者。”该负责人表示,“遇到这类投诉,目前政府主管部门的做法是,要求停车管理公司提供其收费标准以及与高校要求调整价格的会议纪要,来作为给举报人答复的一个依据。由于非占道停车场为自主定价,所以政府无法强制要求其更改收费标准。”

这位负责人还指出,自《条例》实施后,有的停车经营企业为弥补免费时段的经济损失,出现了提高收费价格、更改计时段的现象,有5分钟、10分钟、12分钟等计时标准,形式多样管理难于统一。

此外,一部分停车企业对做明码标价备案工作意识不到位,而现有政策对明码标价备案工作并未出台相关惩处措施,出现不能及时备案,甚至不备案现象。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殷呈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