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18年北京高考语文试卷:"00后"邂逅"新时代"考题

2018-06-08 08:17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00后”邂逅“新时代”考题

文化自信、注重实用、回归课堂  高考语文试卷呈现3大亮点

6月7日,2018年高考正式拉开大幕,全市6.3万名考生分别走进91个考点。上午9点,第一门科目语文开考。在今年的语文试卷中,“新时代新青年”“绿水青山图”二选一作文题目备受关注,考生普遍反馈试卷难度平稳。

【现场探访】

考生淡定谈试题“和平时差不多”

“我觉得比一模、二模容易。”6月7日上午12点一过,考生陆续从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的考场内走出。对于本次语文试卷的难度,一名来自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的考生淡定地回答北京晨报记者。这名考生告诉记者,试卷中的题型几乎在日常练习中都遇到过,此次出现的作文题目“新时代”“绿水青山图”在日常教学中,更是被老师多次提到。但另一名来自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的考生则发现,在这次试卷中出现了平时复习频率不是很高的内容——《论语》。但从试卷整体难易度来讲,她表示:“和平时差不多。”

“把回答高考语文试题,作为学生在基础教育阶段上的最后一堂课,一直是高考语文北京卷的重要认知。”北京教育考试院相关专家介绍。另据顺义区教育考试研究中心特级教师刘德水介绍,从试卷整体情况来看,今年的试卷结构与以往保持一致,题型基本稳定。其中有一些新的变化,比如:试卷长度降低,比去年减少200多字;题目数量减少2道,体现着“应试减负”。

【试卷亮点】

文化自信:新增《论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今年的高考语文试卷中,经典名著分别出现在文言文阅读和微写作两道题目中,全卷覆盖了《考试说明》要求的7篇篇目,其中,新增篇目《论语》在两种题型中均有出现。多位业内专家表示,高考语文试卷增加并优化文言文名著经典的选材和设问,旨在引导学生思考日常生活,汲取古人的思想智慧,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刘德水分析称,今年新增的《论语》,考查的是考生对儒家思想的领会,尤其突出《论语》中蕴含的儒家思想及人物对学生当下生活影响。这样,就不是简单地考查知识,而是强调对传统文化的立体的继承。对引导传统文化教学致力于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这一点,具有突出的价值。

注重实用:引导考生将“人工智能”与生活结合

“试题的科技感非常强,比如有一道文本阅读题就讲到了‘人工智能’。”对于这次的语文试卷,理工附中一名考生给出了这样的直观印象。多位专家表示,这种命题形式不仅突出阅读学习的实用性,更能激发学生们的社会责任感。

在实用类阅读文本中,依然选用了反映当下科学技术进步的最新成果——关于“人工智能”的两则阅读材料。中学语文特级教师、北京市海淀教师进修学校教师黄玉慧分析称,试题突出了“实用”的特点。如第6题“下列现象不属于被人工智能异化的一项”,让学生将阅读获取的信息与现实生活结合,引导学生将阅读学习获取的知识经验运用于生活,体现出阅读学习的“实用”性。

回归课堂:快速阅读指向日常教学

根据北京市考试命题评价的一贯原则,要求考试命题应把课堂表现考出来、回归课堂、突出主干知识。在此次试卷中,非连续性实用类文本阅读材料、微写作等题型中均有相应体现。

在微写作中,3个选择题目分别要求学生书写自己阅读名著时获得的教益、对人物形象的理解、对学生喜欢的人物的评价。北京市第二中学高级教师刘智清表示,三道试题真实还原了日常教学的情境,让所有考生都有话可说,学生在面对试题时甚至能找到平常学习的熟悉感,有助于其自然而然地书写出曾经的阅读体验。从表达方式上看,依然体现了对记叙、议论、抒情等基本表达技巧具体运用能力的考查。

【作文分析】

围绕“成长”新生代谈新时代

北京市考试院专家分析称,今年的考生是新世纪出生的第一届考生。他们成长的18年,正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跨入快速道的18年。这份试卷中的2道作文题就是把学生18年的成长,融进了语文考查之中,一个谈与祖国、时代共同成长的思考,一个展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图景,两道题都围绕着“成长”。

大作文第1题“新时代新青年——谈在祖国发展中成长”,意在引导考生回顾自己成长的经历,思考祖国发展与个人成长之间的关系。精华学校王丹宁介绍,该题目体现了议论文题目少见的主观性色彩,突出“00后”考生这一特殊身份,强调自身成长与国家发展的关系。这在高考议论文题目历史上尚属首例。将个人的成长自觉融入祖国发展的伟业之中,这是很有意义的。写作背景广阔,写作内容贴近考生生活,学生会有话可说,有议论可发。

刘智清分析称,大作文第2题“绿水青山图”,可写内容很多,写作题目画卷感强,富有审美性和文学意味,利于有特长的考生发挥。北京晨报记者 刘佳

【考生声音】

作文题目亲切“有话可说”

6月7日中午,2018年高考语文场的考试落下帷幕,考生们走出考场时普遍神态轻松,心情较为愉悦。对于高考作文的发挥,不少同学觉得题目亲切,也“有话可说”。

7日中午11点半,2018年高考语文考试正式结束。北京四中考点的大批学生走出考场神态轻松,而小部分考生则聚在一起,讨论起刚刚的考试题目来。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考生,聊起考试情况。这位男同学显得胜券在握,“自我感觉答得还挺好的,今天的语文考试不难,我感觉比平时的模拟都还容易点儿。”今年的语文大作文题目为“新时代新青年”与“绿水青山图”二者选一作答,这位同学选择的是前者。“作文一直是我的强项,尤其这类题目我平时也有积累,写的是新时代里青年人应该努力奋斗。”

而另一位选择“绿水青山图”作答的同学,则以环境保护为题,在文中讨论了当下大家应该如何治理、预防污染的问题。“我一直非常关注环保问题,课余时间也做志愿者在小区里科普环保知识,所以一看到题目就觉得特别亲切,有话可说。”同时,这个题目在有的考生手下也变成了科幻主题。“我写的是不保护环境所遭受的后果。”此外,很多学生选择“新时代新青年”为题时,也选择了科技、文化创新、交通强国等角度作为作文的主要内容。

昨日通过现场走访粗略统计,记者发现选择记叙文与议论文的考生数量大体相同,而大家对于作文题目的把握及语文考试的总体感觉,普遍反应积极,认为语文考试难度不大。    线索:辰先生

【作文原题】

■微写作(10分)

从下面三个题目中任选一题,按要求作答。

①在《红岩》《边城》《老人与海》中,至少选择一部作品,用一组排比比喻句抒写你从中获得的教益。要求:至少写三句,每一句中都有比喻。120字左右。

②从《红楼梦》《呐喊》《平凡的世界》中选择一个既可悲又可叹的人物,简述这个人物形象。要求:符合原著故事情节。150-200字。

③读了《论语》,在孔子的众弟子之中,你喜欢颜回,还是曾参,或者其他哪位?请选择一位,为他写一段评语。要求:符合人物特征。150-200字。

■作文(50分)

从下面两个题目中任选一题,按要求作答。不少于700字。将题目抄在答题卡上。

①今天,众多2000年出生的同学走进高考考场。18年过去了,祖国在不断发展,大家也成长为青年。

请以“新时代新青年——谈在祖国发展中成长”为题,写一篇议论文。

要求:观点明确,论据恰当充实,论证合理。

②生态文明建设关乎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优美生态环境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期盼。

请你展开想象,以“绿水青山图”为题,写一篇记叙文,形象生动地展现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图景。

要求:立意积极向上,叙事符合逻辑;时间、地点、人物、叙事人称自定;有细节,有描写。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曹雁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