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妆

2018-06-08 08:4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一队长长的婚车从我面前驶过,加长版的劳斯莱斯打头。车头上装点的鲜花丛中站着一对盛装的新郎新娘玩偶,笑嘻嘻的随着车身轻轻晃动着,看的周围的人都觉得心里暖暖的满是幸福感。

不用去回想几十年前我们的婚礼了吧,千篇一律家家如此。炕上堆满贴着喜字的脸盆、枕巾、暖壶……还有金光闪闪的毛主席象章、毛主席语录。没有婚纱没有婚车,新郎新娘面对毛主席象三鞠躬,全家人热热闹闹的吃顿面条,婚礼就算完成了。婆家不用彩礼,娘家没有嫁妆,两床被子往一块儿一搬小日子就过上了。

我有时总在想,其实婚礼的变迁也是民生的真实写照。俗话说吃饭穿衣量家当,婚礼的变迁让我真切的感受到老百姓生活的变化:幸福的生活一天更比一天强。能有这样的感慨是因为我在沙城车站工作时,陆陆续续的帮助别人举办过一些婚礼,策划主持都做过,前后跨度近十年左右。亲眼承办目睹几十场婚礼,从在家里宴请宾客到酒店举办豪华婚宴,水平越来越高。但让我感受最深的变化还是嫁妆的变化,日益翻新的陪嫁让我大开眼界。

那时我还在怀来县沙城火车站工作生活,我记得我帮助同事办的第一场婚礼是在家请客,现盘的大灶一字排开,那么大的锅还能炒菜我还真没见过。入眼望去除了红色还是红色:红对联红喜字红窗花,炕上的被褥也是大红的,连娘家陪送的大柜子也是红色的。至今我还记的那种靠墙摆放的大红柜,从上面掀盖儿,靠墙的半面盖儿是平的可以摆放瓶瓶罐罐,用合页连着的另半边是斜坡的,方便拿取东西。柜子好大呀,据说可以盛放上百斤粮食。除了柜子,嫁妆也就是被褥和脸盆什么的了。

随着时间的流逝,婚礼也悄悄的发生着变化。先是有了乐队和歌手助兴,替代了传统的吹打班子。留下美好瞬间的方式也由照相演变成了照相加摄像。婚车队伍越变越长,婚车档次越来越高。在家办婚宴的少了,选择大饭店的多了,即体面又省事。但变化最明显的还是娘家对女儿的一片深情_嫁妆。

我从经办过的喜事中欣喜的看到怀来人民的生活真如芝麻开花节节高。我看过娘家送的录音机、自行车、红色大柜变成了红皮箱……。我还看到过娘家送的全套家电(彩电、冰箱、洗衣机……)。我更看过嫁妆中又增加了山地自行车,摩托车……新娘穿上了婚纱,敬酒时换上了红旗袍,装改口费的红包越来走越厚……

变化是循序渐进的,所以还是比较容易接受,只是在心中无限感慨:生活真是越来越好了,出手越来越大方了。直到有一天,在我与新娘家洽谈婚礼细节时,新娘父亲对我说:“我们给闺女买了一辆汽车。”我真的被震到了:我生活了几十年的小县城己经繁荣到年轻人可以拥有私家车了。

进入2000年后,娘家陪送汽车己是再寻常不过的事儿了,只是汽车档次的区别而己。但我记得大约是2004年我又被大震了一次。一位新娘母亲问我要陪送一套房子要如何显示出来?我半天没有反应过来:房子肯定是抬不起来,可拿着房产证即不安全又不显眼呀,后来想了想就让她去刻印工作室做一把大钥匙。婚礼那天送亲的队伍中除了那些冰箱空调洗衣机外,还抬着一把用吹塑板刻成的金色房门大钥匙,用红色彩绸披挂着漂亮极了,吸引了路人无数羡慕的目光。

天下的父母都一样,对儿女的爱是最真诚无私的,在能力允许的范围内总会把最好的东西全部送给儿女。嫁妆的变迁如同大海中的一滴水,真真切切的反映了四十年来我们生活的写照,日子越过越红火!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程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