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有人走的路

2018-06-08 08:4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981年5月23日,我出生在河北省丰宁县土城镇马家窝铺村。土城镇,位于丰宁满族乡自治县北部,南距北京185公里,东距承德170公里。因为交通、位置、条件等各种因素,家乡缺医少药现象非常严重,方圆四里五村都是山路,交通非常不便,村民百姓看一次病经常要翻山越岭走上二三个小时。姑姑当时是村里和周边几个自然村内仅有的医生。

从小,我就知道姑姑很忙,经常是我们一起吃饭时,她就被别人叫走看病去了。那时候,每天都会不断有人来找姑姑看病,村里人还好说,看完病,打完针,拿点药就走了,外村人看病就没这么简单了:过去没有电话,请医生都得走上三、五里地,赶上姑姑出诊,还得在家里等上半天。如果是急病的话,就得把人急够呛。

穿着白大褂,风尘仆仆的姑姑,一时间成了我眼中的神秘和偶像。看着姑姑一个人经常忙忙碌碌一身汗、一身水地往返奔波为病人看病,我在心里给自己树立了一个愿望:长大后,我也要像姑姑一样当医生,让生病的人不再受罪。

1998年,我考上了“石家庄光明医学专修学院”。临行前,母亲把半年的学费、饭费和路费仔细地给我缝进了贴身衣兜里,“出门在外,照顾好自己。”父亲母亲在借到了半年的学费后,将我送出了闭塞落后的小山村。

在学校里,我一点都不敢偷懒,因为家里能够供我外出学习,已经欠了很多外债。农村的孩子没有依靠,只能把全部精力放在学习上。下课了,别的同学可以玩耍、唠嗑、放松,我知道自己家庭条件不好,没有资本放松自己,必须得榨尽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刻苦学习。晚上,宿舍熄灯铃声响后,我都会在被窝里打着手电筒,再看会书学上两、三个小时,直到一双眼睛打架睁不开了。

生活上从不敢浪费一分钱。除了馒头、窝头之外,经常就是买点咸菜、素菜,带肉的菜从来都舍不得买,更不用说纯肉菜了。能省一块是一块钱。有一次,半个学期下来,我愣是从牙缝里省出了二百元钱。这二百块钱在那个年代,可是一笔不小的数字。

不忍心父母的辛劳,我决心尽快参加工作,减轻家长的负担。2001年 5月,从“石家庄光明医学专修学院” 中专毕业后,为了解决自己的温饱和住宿问题,我来到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宽沟招待所,成为一名基层服务人员,但是成为一名医生的梦想从来没有磨灭。在宽沟的春夏秋冬,工作之余的刻苦学习、苦读医书是我最挚爱的享受。

2002年底,单位医务室扩建,需要增加一名医生,当领导听说我一直没有放弃专业知识学习,就派我去北京急救中心进修,我幸运地变成了单位医务室的一名工作人员。

值班的晚上,看书是我的唯一选择。困了,揉揉眼睛,累了,活动活动肩膀,倦了,喝上一大杯凉白开,把别人喝茶聊天看电影的时间,全都用在了眼前的医学书上。2005年走出考场后不久发现:距离合格成绩整整差了四十多分。

沮丧过后,重新翻开了书本,决心从头再来:“一次考不过,我就考第二次,二次考不过,我就考第三次,总有一天,我会圆梦的。”

2006年,我结婚了,求学之梦赢得了先生和婆家人的积极支持。没过多长时间,再次走上考场时,我 以194分的成绩,通过了临床执业助理医师的专业考试,正式成为一名执业助理医师。

获得助理医师资格后,我被单位选送到怀柔第一医院心内科进修学习。置身在一群德高望重、医术精湛的医生面前时,突然感到了自己的微不足道和技术浅薄,“扎扎实实地学,锲而不舍地学,一定要成为一名技艺精湛的医生,”这个念头,成为我在实习期间坚定不移奉行的行动和学习理念。 越学习越知道自己的浅薄,越学习越知道自己必须奋进。工作之余,家务活之后,夜深人静之时,安顿好孩子,捧着书本开始了从头再来的义无反顾。

2013年12月6日上午九点,我接到了一个电话,听到“执业医师资格”通过了时,兴奋地一下子跳了起来:从那一天开始,拥有“职业医生资格证”的我,真的成为了一名名副其实的医生。

在单位,我用自己的专业,孜孜以求地服务宾客:精湛的技术得到了领导、宾客和同事的一致赞誉。2011年7月,被单位被列为积极分子,2012年7月,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3年孜孜以求的学习过程,13年无怨无悔的拼搏经历,让我这个深山里的小姑娘,凭借自己的勤奋努力,完美地演绎了从基层服务人员到一名执业医生的完美蜕变。农村的缺医少药,是我萌生学医的原生念头;为同事排忧解难,是我最朴素的想法;掌握医学的过硬本领,是生活中、工作中强烈的愿望和坚定理想。

世界上的路,有无数。有的人,走的是一条直路;有的人,走的是一条弯路;有的人,走的是一条崎岖坎坷的路。在37年的人生路途中,我走的是一条螺旋上升的求学、拼搏、进取、奋进之路。

推开窗户,门外的石榴花、月季花开了,远处也传来了阵阵花香。此时此刻,坐在医生办公室中的我,看到了苦尽甘来之后绽放出的五彩和斑斓。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刘亚坤 耿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