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男子暴力开锁入室盗窃 北京通州警方起获赃物200余件

2018-06-08 09:05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白天暴力开锁 入室盗窃30余起

男子在隐蔽处翻墙潜入居民住宅区,光天化日下利用电钻暴力破坏防盗门锁芯实施入室盗窃。北京晨报记者6月7日获悉,通州公安分局刑侦支队历时半年追查,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侦破了一起特大系列入室盗窃案件。该男子自去年12月至今,作案30余起,盗窃大量现金和金银首饰、手表、名烟名酒等物品200余件。

趁主人不在 暴力拆锁盗窃

从去年12月以来,通州辖区内接连发生入室盗窃案件。通州警方当即抽调警力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侦查工作。在对案发现场进行勘验后,民警发现几起案件作案方式如出一辙,都是在工作日,趁白天业主家中无人时,采取暴力破坏门锁的方式入室盗窃。民警经进一步串并分析,认定几起案件均为同一人所为,属于系列入室盗窃案件,于是决定并案侦查。

专案组民警在查看分析了上千个小时的视频录像后,终于掌握了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和作案规律。民警发现嫌疑人为一名青年男子,身高1.8米左右,体态健硕。每次作案时,嫌疑人都会在早晨进入小区,直到当天傍晚才离开。而且嫌疑人反侦查意识极强,为了逃避警方的打击,在作案时有意躲避监控探头,甚至刻意在小区外围隐蔽处翻越围栏潜入,这给侦破工作带来了极大困难。

乘公交逃离 身携现金赃物

专案组民警通过调阅案发地周边的监控录像,追踪嫌疑人作案后的逃跑轨迹。通过连续数日的视频追踪,民警发现嫌疑人在作案后,都会逃窜至通州区土桥或梨园城铁站附近。民警们围绕两处地点展开了大规模的摸排走访,但经过连续数周的工作仍未发现任何蛛丝马迹。侦破工作遇到了瓶颈,专案组及时组织会商研讨。由于民警没有在地铁站周边小区的监控中发现嫌疑人踪迹,于是判断其居住在附近的可能性较小,最大的可能性就是嫌疑人乘车逃离。同时又结合案情分析,嫌疑人盗窃的都是现金、首饰、手表等便于随身携带的物品,民警们判断嫌疑人很可能搭乘公交车逃离通州。

随即民警调取了途经梨园和土桥城铁站多路公交车的视频录像。在查看810路公交车的视频录像时,民警们发现嫌疑人在一案发日当天从香河文化广场西公交站乘坐公交车的重要线索。嫌疑人再次现身,专案组立即调派警力,前往河北省香河县开展追踪,然而嫌疑人的踪迹在香河县城的一处荒废工地附近消失。

抓住嫌疑人 起获大量赃物

专案组民警长时间驻扎在香河县,围绕嫌疑人消失的荒废工地周边开展大量走访摸排。工作中,民警在工地外围发现正好有一处缺口可以直接进出旁边一个小区。嫌疑人在工地消失,会不会是从这里进了小区?民警终于在小区内的一段监控录像中发现了嫌疑人的影像。经进一步侦查,最终确定嫌疑人就居住在该小区9号楼。嫌疑人的居住地点已经确定,但其非常狡猾,日常行踪不定。专案组民警一方面在小区监控室实时紧盯视频监控,另一方面在小区外围出入口处蹲守布控。今年5月21日,嫌疑人回到小区后,蹲守民警一路跟随寻找抓捕时机,在其进入单元楼电梯的一瞬间,迅速冲进电梯一举将其抓获。

民警立即对嫌疑人住所依法进行了搜查,在其家中和地下室内起获电钻、改锥、双肩背包等作案工具,以及尚未变卖的首饰、手表、名贵烟酒等大量被盗物品(如图)。

面对现场起获的大量证据,嫌疑人张某(男,32岁,河北省人)只得认罪,并如实交代了其流窜至北京,潜入居民住宅小区,利用电钻等工具暴力破坏门锁实施盗窃作案30余起的犯罪事实。

目前,张某被通州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张静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